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集中展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术成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集中展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术成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万建武(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无旁贷,需要主动作为,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闭幕后,新疆智库组织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反映了哲学社会科学界积极服务新疆治理工作大局的强烈政治意识。大家一致表示,要发挥学术专长和优势,深入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构建新疆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多作贡献。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具有坚实实践基础,是在新疆治理实际中逐步形成和提炼概括的。我们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完整准确理解和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刻阐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具体要求和内在联系,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加强涉疆重大历史、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增强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党中央涉疆重大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新疆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也提出加强涉疆研究的一系列重大课题。要结合各领域的学术研究,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深入人心、更好指导实践,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