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钞替旧币——埃塞出招“遏制贪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钞替旧币——埃塞出招“遏制贪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埃塞俄比亚国家银行(央行)日前开始发行新版面值10、50、100和200埃塞俄比亚比尔的纸币,以取代现行的10比尔、50比尔和100比尔纸币。埃塞政府同时要求民众在10月16日前将手中持有的超过10万比尔的现金存入银行,其余小额现金也应在未来三个月内去银行换新,否则旧币将在过期后作废。

  比尔是埃塞法定货币,于1974年该国推翻帝制两年后的1976年开始发行,包括硬币和面额分别为5、10、50和100比尔的纸币。此次发行的新钞沿用5比尔面值纸币并首次推出面值200比尔的纸币。

新钞替旧币——埃塞出招“遏制贪腐”

图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家银行窗外,民众正观看有关在规定日期前到银行置换新钞的告示。戴军摄/光明图片

  埃塞此次换钞被外界指为效仿2018年11月印度实行的意在打击假钞、洗钱、逃税和贪污腐败的“废钞令”,发行新钞的目的是为回收正规金融机构以外流通的货币、支持金融机构应对货币短缺、遏制贪污腐败。埃塞银行家协会的报告显示,此前在银行系统之外流通的货币总额超过1130亿比尔(约合30.3亿美元)。当地权威媒体报道称,埃塞政府此番发行新钞成本不菲,显示出通过此举遏制贪污腐败的巨大决心。

  埃塞联邦政府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也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发文称,发行新纸币有利于遏制腐败和打击涉及货币的非法活动,新钞应用了最新防伪技术以增强预防假钞的能力。另据来自总理办公室的消息称,为保证新旧货币兑换安全顺利进行,联邦政府专门成立一个临时机构,与来自国防军、国家情报安全局和联邦警察三个部门的成员组成的区域指挥部监督执行更新进程。

  埃塞国家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已安排670亿比尔新钞分发给全国各地的银行,自9月中新钞开始发行后,已有58万埃塞民众开设了新的银行账户,至10月初已有超过140亿比尔的旧钞被存入各家银行。目前为止新旧钞更新顺利,尚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该行同时表示,已完成“比尔”货币符号的设计,不久将结束本国货币至今没有货币符号的历史。

  新钞开始发行以来,由于人们以旧换新较为集中,也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按照埃塞政府此前颁布的相关法令,任何个人不得持有超过150万比尔的现金,超出部分必须存入银行。据警方透露,自上月中开始发行新钞至今,因违反该项法令而被警方查没的现钞金额有780多万比尔。而据当地媒体报道,远低于150万比尔现金的持有者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街头遭警方查扣没收的事情时有发生。埃塞国家银行行长伊纳格·戴西和联邦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希德随即出面表示,如果情况属实,与新旧钞票更换有关的混乱执法行为必须予以制止。

  此外,亚的斯亚贝巴警方宣布近日在为期一周打击非法金融交易活动的行动中共缴获了1500多万比尔、数十万外币以及数百万美元假钞。阿比总理日前表示,政府今后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和有力的行动,以遏制任何非法资金流动。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10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