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梅河口:村村都有文化服务中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梅河口:村村都有文化服务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李炉乡,任福清当了几十年的文化站站长,用他的话说“原来这摊子工作闭着眼睛都能整明白”,放几场电影、安几套体育器材、组织一场文艺会演,一年的工作就差不离了。可近年来,任福清却觉得自己的工作不一样了,“活儿越来越多,却越干越有劲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通过政策扶持、财政补贴、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等,梅河口市19个乡镇都建起了3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厅、书报刊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等,行政村实现了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厅、大喇叭工程全覆盖。

  “文化站站长们可忙坏了,我们召集村里的文化能人组建文艺队、办培训、搞演出。这么多好阵地、好设施,必须利用起来。”任福清说。

  仅2019年,梅河口市举办的农民文化节、大秧歌比赛、农民诗歌大赛、趣味运动会等就有270多场次,送文化、送演出、送电影、送戏下乡3636场次,让农民群众在“富了口袋”的同时,更“富了脑袋”。

  近年来,梅河口市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着力培育优良家风,营造起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新风尚。如今,梅城好人、好婆婆孝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17个“争当文明先锋”系列创建活动让良好风尚在梅河口乡村充盈,涌现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130余人,群众榜样在群众身边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引领示范作用。

  走进梅河口市太平村,第一眼就会被墙上绘制的各式各样的水墨画、丰收图所吸引。这些“会说话”的墙,有的表达着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赌博、迷信等低俗文化,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绘制特色文化墙是梅河口市重塑乡村文化的积极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市各村屯深入挖掘当地独有的历史、民宿、风情等文化资源,加强传承和创新,将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发展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在梅河口市小杨乡古城村,至今还保存着清朝的“稻碑”。该市积极利用好“水稻种植历史悠久”这一文化资源,使其焕发新活力。如今,全市从事水稻种植的新型经营主体超过900个,年产销大米23万吨,梅河口大米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赢得了“中国名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美誉。

  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笑声怡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赏心悦目,木耳文化节、文化旅游民俗村各具特色……如今的梅河口,一幅守得住绿水青山、留得住文化乡愁的精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