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农村用电条件显著改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农村用电条件显著改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张翼)10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能源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充分发挥能源行业优势,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统筹推进能源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的成绩。

  今年以来,为确保“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按期完成,国家能源局组织能源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倒排工期、抢抓时间,有关企业切实加大投入,派出精兵强将,在崇山峻岭中攻坚克难,于今年6月底如期完成任务。

  “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了人人有电用,这个成绩是非常大的,因为世界上现在还有8亿人无电可用,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章建华告诉记者,2015年,我国全面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解决了40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2019年年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前达到预定目标,完成160万口农村机井通电,涉及农田1.5亿亩;为3.3万个自然村通上动力电,惠及农村居民800万人;小城镇中心村用电质量全面提升,惠及农村居民1.6亿人。今年上半年,“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完成,显著改善了深度贫困地区21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1900多万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目前农村电气化率在18%左右,比2012年提高7个百分点;用能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2018年清洁能源占农村能源消费总量的21.8%,比2012年提高8.6个百分点,秸秆和薪柴使用量减少了52.5%。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更多地用上了电力、天然气和生物质能,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让430多万群众用上天然气。

  “光伏+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农光互补、畜光互补等新模式广泛推广,增加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收入。全国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相应安置公益岗位125万个。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