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座跨越时间的精神灯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座跨越时间的精神灯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郭长义(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重点基地首席专家)

  半个多世纪之前,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半个多世纪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的历史判断。近60年的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既超越了雷锋本人的个体品性范畴而具备了道德典范的历史意义,又跨越了时空维度而获得了道德实践的时代价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集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于一体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的根据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理论层面。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虽然形成于新中国成立早期的雷锋精神距今已经半个多世纪了,党的工作重心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中国社会的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并没有改变。雷锋精神作为反映这种社会存在的社会意识,必然需要继续弘扬。同时,由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原理可知,雷锋精神不仅反映而且超越当前的社会存在,指向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雷锋精神已经摆脱了物质主义和功利主义对个人感性欲望的束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个体的一种普遍存在方式。

  另一方面是实践层面。马克思说:“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雷锋精神就是纾解当代中国社会问题和引导社会前行方向,使“现实趋向思想”的一座思想灯塔。我国目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利益格局交织而多元,意识形态斗争复杂而多样,雷锋精神“利他主义”的奉献意识,正是医治一些社会顽疾的对症良方,也是指向未来理想社会的必要条件。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雷锋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的理论品格。“历久”指的是雷锋精神恒久不变的精神内核,“弥新”指的是雷锋精神适应社会发展而凸显的时代意蕴。

  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而永恒,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核,已经成为一种普遍道德法则。它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映现,更是人类普遍道德善念的精华凝结,对于任何人都具有普遍有效性。

  雷锋精神内涵也是逐渐丰富的过程,与时俱进是雷锋精神“弥新”指向的理论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容和实践要求。“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成为雷锋精神的现代表达,即以信念能量补足精神之钙、以大爱胸怀彰显人民情怀、以忘我精神汇聚中国力量、以进取锐气实现民族复兴。

  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雷锋精神具有先进性、富于时代性、体现普遍性,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要号召人们学习践行雷锋坚决跟党走的忠心,也就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

  要把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前置条件。历史虚无主义打着“反思历史、重构历史”的旗号恶意解构雷锋精神,给人们的思想带来了一定的混乱。我们要充分认识历史虚无主义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消解,全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雷锋精神的恶意否定,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导权。

  要把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作为中心环节。传承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是消解生活世界病态社会现象的重要途径。

  要把平凡中铸就非凡作为基本价值。传承雷锋精神,就要号召人们积极进取、向上向善,让更多的普通人理解平凡中依然可以铸就非凡,普通中依然可以成就伟大,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2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