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推进强国强军伟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推进强国强军伟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推进强国强军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章文 安胜蓝 彭景晖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的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看过主题展览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解放军总医院医疗管理处处长吴晓松对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种精神是我们最需要传承的,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有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勇气和决心,才能不断地前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冶琼说:“作为青年党员,我要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精神之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所体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炽热的爱国精神和强大的信念令人震撼,我们要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铭记历史,从中汲取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斗争精神,增进强国信心,练就强国本领。”

  70年前,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技师吴景轮作为军医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开展战伤救治和牙病诊治工作。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88岁的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老军人,我由衷地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自豪。展览中展出了很多英烈模范的感人事迹,英雄的鲜血没有白流,共和国会永远铭记他们的不朽功勋。”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火箭军机关干部杨宁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印象深刻。在参观展览时,他就被全国军民团结一心支援前线作战的场景深深触动:“这就是人民战争伟力的具体实践,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履行好军队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密切军民军政关系。”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官兵深感责任重大,也倍感振奋。”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的指导员尚磊说,“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的惊天一跃,铸就了不朽的丰碑。作为英雄的传人,我们要在新时代发扬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敢战血性,坚持从严从难从实训练,锻造一支随时拉得出、打得赢的过硬连队。”曾在长津湖战役中立功并被授予“爆破英雄连”荣誉称号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工兵连官兵也纷纷表示,要把抗美援朝精神落实到战位上,确保随时能战、战则必胜。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陈东恒表示,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武器研发,坚决打赢科研创新的“上甘岭”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阐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表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决心。”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部主任申勇教授说,我们一定要铭记先辈们的爱国情怀,敢于斗争,勇于创新,以开放打破经济封锁,以创新打破科技“卡脖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杀出一条血路”。

  “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我心情万分激动。”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伟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成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和内在支撑。看展览时,我深深地被志愿军将士们那种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所震撼。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国家和军队必将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以不畏强暴的信心勇气、敢于胜利的决心意志,推进强国强军伟业。”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4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