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孝德堂里话重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孝德堂里话重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5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金立

  大红灯笼挂起来了,五颜六色的花摆起来了,欢快的歌儿唱起来了。重阳节临近,河北省邯郸市经开区姚寨乡南中堡村的孝德堂内已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10月23日,在孝德堂前左侧的广场上,齐腰粗的梧桐树下,十几名志愿者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原来,他们正在紧张地排练喜迎重阳佳节的文艺节目。80岁的贺景秀老人是邯郸市区夕阳红老年舞蹈队的老师,如今在这里当上了义务教练。“我每周都从市区坐车过来教舞蹈,如今村里爱好文艺的老人和志愿者已学会了《好日子》《跪羊图》等二十多个舞蹈。”贺景秀说。

孝德堂里话重阳

  孝德堂与邯郸市孝慈会共同慰问当地老党员干部、老军人、孤寡病残老人等。翟凤魁摄/光明图片

  南中堡村是拥有3100余人的大村落,仅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00余人,是典型的人口老龄化村、空巢老人村。当地爱心企业家申光才秉持“自己的父母走得早,拿村里的老人当父母孝敬”的观念,总是逢年过节以慰问的方式给老人送上温暖。时间久了,他发现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比如老人们精神上的孤单寂寞等。经提议,2016年9月,村里建起了孝德堂,以乡村提供场所、企业提供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志愿者提供服务的方式,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以及不满70岁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和理发、医疗保健等服务,并从知孝、倡孝、督孝、评孝入手,弘扬孝道文化,将孝德文化培育成为群众广泛认可的价值观,实现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提升。

孝德堂里话重阳

老人们在餐前做活动操。刘学维摄/光明图片

  在南中堡村,每年的重阳节总是格外隆重,格外让人期待。“我们孝德堂的‘千老饺子宴’已举办三届啦!”74岁的张俊海老人说到往年过节时的情景依然很兴奋。每到九月九,十里八乡的千余名老人赶义诊、文化大集,欢聚一堂,共话重阳,共庆节日。在这里,爱心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老人送上书法作品,还有歌舞、魔术、相声等节目,让老人尽享文化盛宴。72岁的栗桂香看起来格外年轻,她曾多次拒绝孩子接他到大城市生活的请求,因为在这里有其幸福生活的支点,“我们可不是光当观众,我登台表演的舞蹈《滏阳河水绕邯郸》还赢得了满堂喝彩呢。”

  邯郸市孝德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孝德堂资助人申江辉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重阳节的孝老文化活动虽然规模小了一些,但依然亮点纷呈。孝德堂会继续举办饺子宴,同时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吴合宝、李素芹团队为老人表演豫剧大戏,请邯郸市军创书画院的书法家、画家为老人献上书法、绘画作品等,并评出年度十位孝亲敬老模范、十位模范志愿者、十个孝亲敬老模范家庭及十个孝亲敬老模范集体。

孝德堂里话重阳

志愿者在南中堡村广场陪老人健身。刘学维摄/光明图片

  如春风细雨般润物无声,孝德堂改变的不仅是老人,还有村庄。悄然间,人们发现老人们穿衣干净整洁了,精神面貌振作了,并且家庭和睦了,邻里和谐了,村庄面貌也焕然一新。张俊海老人说:“现在我们家欢声笑语多了,矛盾争执没了,每天都很舒心。”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