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送“活水”,搭舞台,让平泉脱贫更有质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送“活水”,搭舞台,让平泉脱贫更有质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送“活水”,搭舞台,让平泉脱贫更有质量

讲述人:天津西青区挂职干部、河北平泉市委常委、副市长 黄有勇

  2018年9月27日,河北省宣布平泉市脱贫出列,这是承德市第一个摘去贫困县帽子的县级市、也是天津市援承工作的第一项战果。

  从2017年5月来到平泉挂职起,我就把自己当成了平泉人。在三年多的帮扶工作中,只要时间允许,我就一切围绕项目转,盯项目、看项目,时刻关注进度。

  在结对扶贫中,我们根据当地实际,把帮扶重点放在平泉重点产业、重点地区和相对薄弱环节,不断助力平泉自身造血发展。在扶贫资金注入下,平泉市以镇、乡为主体,把资金使用与实现贫困户长期受益相结合,借助产业建设设施,让贫困户直接经营或让无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分红,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我们还帮助平泉用帮扶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了产业提升,做强了平泉食用菌、设施菜、林果等特色主导产业,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帮扶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帮扶资金的发放,首先要经营户参与竞标,带动扶贫的效果纳入免息考评。到期后,经营者归还本金,重新参与竞标。这种资金创新脱贫模式,也让天津的帮扶资金高效运转,实现了由“政府管贫困户”转变为“产业管贫困户”的高质量脱贫目标。

  想要输送好、用好扶贫造血“活水”,必须搭起大舞台。2017年和2019年,平泉在天津举办了两场发布会,吸引了杭萧钢构、恒生科技、碧桂园等2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提升了平泉的知名度。为了给平泉产品讲好故事,打开销路,我们积极组织参加了两次津洽会、其他市和区级的商品展销会,平泉的食用菌、杂粮等在天津广受欢迎。我们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把引导企业增加贫困人口就业的资金支持直接向贫困户倾斜,极大吸引了平泉贫困群众到西青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积极对接两地联合举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参训人员一起学习农业发展动态与新技术等相关知识;到西青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农村示范村进行观摩交流,为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带动效应。

  我们对接西青区人社部门为平泉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并提供社会帮扶资金。今年已经选派了20余名年轻贫困劳动力到西青就业,并派专人到西青区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了解他们在企业的工作生活情况。西青区为平泉贫困劳动力就业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对接,继续做好人才选拔工作,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

  2019年,平泉市代表承德市和天津市接受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这一切让我真切感受到,当好扶贫的铺路石是人生幸事。

  (光明日报记者陈元秋、耿建扩、陈建强、刘茜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