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货币政策、信贷规模与企业行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货币政策、信贷规模与企业行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没有联系货币政策和信贷规模来分析企业的具体投资行为,是宏观货币理论发展至今的一点缺憾。尽管现代宏观货币理论通过分析外部融资溢价把信贷规模变动与企业资产负债表联系了起来,触及了企业的投资行为,但没有深入分析其中的逻辑关系。信贷市场环境变动是货币政策、信贷规模和企业行为的综合反映,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信贷市场环境函数”,对所有引发这种综合反映因素之间的关系做出一种理论描述,以构建一个更加符合实际的连接货币政策、信贷规模和企业行为的分析链,让宏观货币理论分析与微观企业行为分析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虽然这一分析路径尚在探索,有待进一步厘清和细化,但作为一种以提出问题方式而构建的理论框架,它对宏观货币理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值得更多关注,并作出更为深入的研究。

  《学习与探索》2020年第7期,何大安撰文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11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