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仅是大学教师,也是“人生导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仅是大学教师,也是“人生导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30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仅是大学教师,也是“人生导师”

——衢州学院为毕业生打造“十年思政行动”计划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余蕊

  “多亏了母校的老师,毕业后由于工作不理想,我一度陷入迷茫,但是我的大学老师没有放弃我,毕业后依然倾尽全力帮我圆了考研梦,重新找到了人生新目标。”电话那头,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毕业生张斌动情地对记者说。

  张斌去年从衢州学院毕业,班主任汤剑老师鼓励他不要放弃升学的梦想,可以扬长避短地考农林类院校,并在复试环节继续为他提供英语口语、面试等指导。如今,他已被东北林业大学农学专业录取。

  从大学教师到毕业后的“人生导师”,衢州学院的教师们不仅要帮助毕业生“上马”,还要对其今后人生路再“扶一程”。今年7月,衢州学院开展“导师+项目+团队”教育活动,打造针对毕业生的全方位育人“十年思政行动”计划。

  这项活动通过“导师+项目+团队”的形式开展,导师对象包括毕业论文导师、毕业设计导师、学科竞赛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教师个人或团队,项目涵盖三个主题:人生引导——固本强基同筑魂;情感疏导——传道解惑塑人格;职业指导——向上向善立匠心。这项工作纳入教师课外育人工作量考核,以及教师职称评聘和岗位聘任的指标体系,并设置年度审核和周期验收。

  据校学工部部长李岚介绍,除了导师项目团队,学校还将针对不同的主题搭建相对应的平台来支持对毕业生的关爱计划,比如设置毕业生职业解惑热线,举办云端讲吧、云端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引领活动,主动在毕业生人生发展关键处、要紧时形成相互给予支持、给予陪伴、给予力量的生活共同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兰章宣是校“追爱忆衢”团队的指导老师,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为细菌战受害老人提供资助,进行抢救性的受害者资料收集和保护。“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是我们团队的灵魂。即使团队成员毕业了,我们仍有很强的凝聚力,对他们人生的引导也会一直延续下去。”他说。

  在衢州学院图书馆六楼,一个个并排而列的学科实验室,爱好科研的学生们在这里跟着自己的指导老师尽情遨游。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程贇现在是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他曾经是这个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的一员。对当年的指导老师,他记忆犹新:“我在工作室里做了3年实验,指导老师邓小雷言传身教给我很大的影响。毕业后他一直帮助我进行职业规划,在很多问题的选择上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影响了我的人生。”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肩负的重要时代使命。以‘导师+项目+团队’的形式帮扶毕业生是一项创新性举措。”衢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耀光认为,它把以前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以项目的形式打造育人样本,使广大毕业生从中受益终身。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3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