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新】

  光明日报记者 罗 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为何把“坚持创新”放在核心地位?中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还有哪些路要走?本刊特邀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对此详细解读。

  表述变化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突出要求

  记者: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四份五年计划规划,“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样的表述还是首次。此表述折射了怎样的当代中国特质?

  周文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创新驱动发展。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第一位,从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越发凸显。

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我国迈出了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还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

  五中全会对创新的重要摆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突出要求。这是在党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科学把握了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契合了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务。

  创新已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

  记者: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如何考量创新在其中的地位与作用?

  周文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此背景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尤为重要。

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型立体花坛现身上海街头,吸引游客驻足拍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创新已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只有更加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

  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放合作、交流互鉴对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

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江西省永新县高市乡八团村庆丰农业蜜柚种植基地,果农在采摘柚子。 

  我们要贯彻好全会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彰显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自信与底气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的2035年发展目标之一是“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此次公报中表述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从“跻身”到“进入”,彰显着怎样的实力变迁?

  周文彰:这充分彰显着中国与日俱增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自信与底气。“十三五”时期,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美景。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五中全会着眼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引领、统筹协调是关键。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

  同时也要看到,创新不只是科技创新,还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等,必须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只要我们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脚踏实地向前进,创新中国必将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