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享】

  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锟

  光明日报记者 龚 亮

  “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方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锟说,共享发展理念实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体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要求。

  黄锟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对就业、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作出全面部署,不断完善共享发展体制机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有力保证了各项民生事业全面繁荣进步。同时,全会也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一远景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和落实“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

  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为“十四五”时期落实共享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展望“十四五”,实现共享发展有哪些着重点?黄锟认为,一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尤其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二要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三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四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五要缩小收入差距迈向共同富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六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