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绿色】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说。

  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王东仓说,推动绿色发展,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推动绿色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王东仓表示,“十三五”规划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国家五年发展战略部署,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2020年1月至9月,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81.2%,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2%,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

  “推动绿色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守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王东仓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实现从“出门看天气”到“出门看空气”,从“盼温饱、求生存”到“盼环保、求生态”的根本性转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要通过绿色发展为人民守住绿水、青山和蓝天。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王东仓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