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展望“十四五” 微博网友关注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展望“十四五” 微博网友关注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数据扫描】 

  作者:王建红(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

  课题组成员:祁斌斌、李金聪、梁兴尚、杜江婷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关键词,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利用大数据技术抓取了全会召开以来的微博热评板块网友留言(10月26日至11月1日),并对其进行大数据模型分析。关注热词前六位依次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目标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经济与生态建设、发展新格局、国家治理。

  微博网友对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关注度最高,相关话题的权重占比达到26.046%,高频词包括:科技、数字、智能、5G、新能源、双循环、产业链、人才、创业等。网友期待国家未来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契机,加快数字经济转型,加强对人工智能、5G、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对目标政策落实的关注度排在第二位,相关话题的权重占比达到23.784%,高频词包括:现代化、机遇、政策、保障、健全、落实、质量、健康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大网友期待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健全保障政策,落实中央精神,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度排在第三位,相关话题的权重占比达到14.356%,高频词包括:高铁、新基建、铁路、公路、物流、运输、枢纽、西部等。网友点赞称,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最发达的高铁网,出行更为便捷。近5年来,我国努力构建覆盖广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机场网络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网友期待更加完善便捷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铺路架桥。

  对绿色经济与生态建设的关注度排在第四位,相关话题的权重占比达到11.849%,高频词包括:环境、生态、质量、黄河、考核、长江、新能源、生物多样性、低碳等。网友期待切实增强每个人的生态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

  对发展新格局的关注度排在第五位,相关话题的权重占比达到9.082%,高频词包括:经济、服务、工业、农业、收入、统筹、消费、质量、内需、高质量发展、安全、风险等。网友期待加强工业、农业、服务业统筹发展,处理好收入分配的关系,提升消费质量,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安全,创造幸福的美好生活。

  对国家治理的关注度排在第六位,相关话题的权重占比达到6.251%,高频词包括:中国之治、谋划、蓝图、贯彻、小康、制度、民生福祉等。回首已取得的成就,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展望未来的规划,人民是最大的关注点。网友期待国家治理更见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