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贸盛事展示大国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贸盛事展示大国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6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贸盛事展示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各界热议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如期而至的第三届进博会,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开放胸怀和大国担当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注入了重要动力。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全国各地各界人士在学习热议之余,更增添了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逆势扬帆、破浪前行的信心。

  特殊盛会 中国担当

  “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意义重大,它是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之际,面向世界,敞开大门举行的一次重要的主场经贸盛事。同时,进博会这一平台对参展企业而言也意义非凡,这是一个集政策信息获取、与本地合作伙伴深入交流的综合性平台。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仍然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我们‘立足中国 服务中国’的本土化战略更加坚定。”默克中国总裁、默克高性能材料业务中国区总经理安高博高度评价。

  同样对本届进博会展示的中国信心感触颇深的,还有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充分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政策主张,表明了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态度,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勇气,将引领我国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也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黄志刚说。

  开放不息 发展不止

  面对突如其来、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能否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能否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本届进博会给了世界一个肯定的答案。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今年中央外办取消了绝大部分国内大型涉外展会,但东博会仍然保留,将于11月27日至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今年1月至9月,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东博会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将落实好全面扩大开放的精神,承担好自身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这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体现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体现了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新理念,体现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建设开放新高地的坚定决心。这一系列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新载体、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战略擘画,是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也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复苏提供稳定预期。”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胡建华说。

  昂扬斗志 踏实奋进

  目前,我国正值“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宏伟蓝图开始绘制,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际,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无疑为国内各地各界人士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表示,本届进博会传递出新时代中国坚定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苏州高新区将不断做足做优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苏州高新区大步迈进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将积极探索使用安全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梧桐链’底层技术,构建可信、高效的跨境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通过技术手段助力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说。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前进努力的方向,我们必定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携手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基层税务人员将以服务大局为己任,进一步在主动作为中服务市场主体,在创新举措中优化营商环境,在落实落细中推进减税降费,助力扩大对外开放。”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镇海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方锐说。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伟坚表示,今后将抓住我国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机遇,以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为抓手,进一步促进顶尖生物医药企业在大湾区的落户发展,向世界发出大湾区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开放、快速集聚发展的强有力信号。

  (综合光明日报各地11月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曾毅、高建进、吴春燕、苏雁、周仕兴、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6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