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访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张晓东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交通强国是党中央立足现实、直面变局、着眼长远,深刻把握我国和世界经济、科技、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也是人民的期盼。”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晓东说。

  据张晓东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营业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交通运输客货服务规模不断增大,快递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增速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节能环保的比较优势不断发挥;交通运输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复兴号、C919大飞机、清洁能源车等一大批新型技术装备蓬勃兴起并广泛应用,提升了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实力。

  “‘十三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的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张晓东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也要看到,我国交通运输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张晓东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公益性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场景面宽、外部性强、协调度高、支撑力大等特点,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实现交通强国,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质量效益上进一步提升。

  “从交通运输内部来看,需要进一步打破原有运输方式各自发展的局面,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综合协调发展,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交通运输与外部的协调和支撑来看,要深入对接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主要任务和目标,发挥好交通强国在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先行官作用。”张晓东表示。

  张晓东说,要通过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和提供现代化服务,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提高交通运输自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高级化,助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通过交通运输通道与枢纽建设,推进交通运输与农业、制造业、流通业深度融合;通过持续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发展新型交通运输工具、倡导绿色出行等,助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还要通过规范交通行为、推进交通文明,增强软实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