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制造强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制造强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设制造强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秦海林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国民经济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把制造业的重要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秦海林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是我国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秦海林表示,只有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打通循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牵引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为经济发展全局提供了坚实支撑。”秦海林分析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6年-2019年我国工业年均增长5.9%,远高于同期世界工业2.9%的年均增速,制造业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5G商用正式启动,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互联网普及率“十三五”预期目标提前完成;制造业重点领域创新技术取得了突破,移动通信、航空航天、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高端机床、新材料等领域均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产业结构与企业主体竞争力均有较大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制造业企业综合实力、竞争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共有13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跃居世界首位。

  秦海林指出,在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首先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层次产品和服务需求,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秦海林表示,要提升全民族的认识,树立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在国家比较优势中不可或缺的理念。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爱国、创新、诚信,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责任担当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依托。要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数据、信息、知识等新要素支撑,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更好形成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全局支撑。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