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叶草”里的幸福元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叶草”里的幸福元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作者:赵明昊   

  满足普通消费者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是进博会带来的最直观“红利”。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来自近百个国家便宜又新鲜的蔬果饮料、水产乳制品以及香气四溢的现制美食吸引参会者纷纷驻足,堪称最具魅力的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内,最受零售商欢迎的莫过于科技感十足的可穿戴设备,如美敦力展出的血糖监测系统。这枚仅有贝壳大小的微型传感器,能对高低血糖提前作出预判,在健康生活备受关注的当下,很好地契合了消费者需求。漫步会场,新能源汽车、服装家具、美妆品牌,“最新、最潮、最优质”的展品炫目新奇又好玩儿,令人目不暇接。

  “四叶草”里熙熙攘攘,映射出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带来的消费结构变化。人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提出了远超过往的更高要求,愿意为更高质量的生活“买单”。进博会则为满足这些需求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对世界来说,14亿人口的中国,三分之一中等收入群体,巨大购买力和对绿色健康、时尚生活的追求,释放出无与伦比的市场魅力。

  若问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毫无疑问,于个人而言,幸福的基础是良好健康和经济足用;于国家而言,是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从这两个角度观察进博会,很容易被它蕴藏的巨大能量所震撼。

  依据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分析,未来全球增长主要动力依然是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经济这一“超级引擎”。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第三产业占比和城镇化进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以高端制造业、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增长点方兴未艾。后疫情时代,中国在这些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并提供企业间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更好实现经济增长、提高生产率和增加就业机会,进一步为人民群众制造不竭的致富机遇、持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社会整体福利提升。

  当前,整个世界仍未能摆脱疫情伤痛,而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走出泥淖的极大信心和勇气。不仅如此,进博会提供了一个惠及发展中国家生产者的公平贸易样板,通过实行贸易便利化举措进而削减贸易成本,同样是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健康方向发展作出的重要努力。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后实现温饱,再到新时代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在更高水平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增长”远没有结束,无数普通人也将在“中国奇迹”的宏大叙事下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以人民群众的幸福为尺度,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动力,中国将继续顺应时代潮流,沿着正确方向大步前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