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智商”车驶向智慧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智商”车驶向智慧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邹晓菁

  3D打印不仅可以打印小零件,还可以用铝合金打印汽车车身;世界上最大的轮胎不只是“大块头”,还有自我修复的聪明“头脑”;头上长“犄角”的不一定是小龙人,还可能是“高智商”自动驾驶汽车……在满满“黑科技”的进博会汽车展区,“智能化”是今年的关键词。

  作为六大核心展区之一,汽车展馆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世界前七大整车集团悉数携新车打卡进博会,新能源车和智慧出行装备成为汽车展馆“重头戏”。

  现代汽车集团展出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款重卡搭载了由两个氢燃料电池组组成的190千瓦级氢燃料电池系统,内装7个大型储氢罐,最多可容纳32千克氢燃料,加氢时间只需8到20分钟,加氢一次可续航400公里。

  在丰田展台,一辆标着开往“氢能小镇”的燃料电池车也被围观体验,观众可以走进车里感受未来汽车生活。这辆外表酷似公交车的电池车是丰田汽车在本届进博会全球首发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柯斯达。据丰田中国公关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该车是首款在中国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在开放合作的背景下,今年丰田将向中国合作伙伴提供技术和零部件等,在华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的应用。

  除了氢燃料汽车,很多电动汽车也在本次展会亮相。三次参展进博会的特斯拉今年带来了Model 3、Model S、Model X三款明星车型,全方位展示了其在智能驾驶和新能源领域的创新技术。而在上个月,中国制造的7000辆Model 3已首次从上海“启程”销往欧洲。“今年其实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第一次亮相进博会,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时我们的国产车还没有在上海工厂正式投产。”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之所以在进博会展出这辆国产车,是因为对于我们这样一家美国公司来说,Model 3是我们在前两届进博会取得的一个成果。三届进博会,特斯拉从一个纯国外品牌的产品,变成既有进口又有出口的产品。”

  为更好地展现未来汽车发展和智能出行生态,本届进博会还首次在汽车展区旁设置了7000平方米的智慧出行专区,聚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慧座舱、车路协同、控制系统、核心传感器等智慧出行细分板块。也就是说,观众可以在这里看到未来道路的样子。

  福特公司展示了可将城市交通系统可视化的智慧城市模拟平台,显示不同的道路设计方案对居民出行时间的影响,帮助城市管理者合理设置市区停车位、警示牌等。“这款模拟平台是福特对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响应和支持,城市管理者可以借助福特在智慧城市上的实践经验,更好地设计出中国的智慧道路方案。”福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何一眼认出自动驾驶汽车呢?找准头上长“犄角”的汽车就好了。自动驾驶车顶会有一个像侦察兵似的小部件,这是智能车顶的自动驾驶传感器装置。在丰田、沃尔沃和小马智行等展区都有这样像小龙人似的自动驾驶汽车。

  轮胎大咖米其林是进博会的新朋友,米其林把直径4.03米、重量5.525吨的世界上最大的轮胎带到会场,用这个“巨无霸”紧抓观众眼球。同时,米其林在现场全球首发能让轮胎自己“说话”的智能修复方案,可以帮驾驶员随时监控轮胎状态,应对由于轮胎穿孔导致的不同级别空气泄漏问题。

  美国迪根特公司则带着全球首辆金属3D整车打印的跑车(局部)参加进博会“首秀”。“使用这款3D打印技术,只需48小时就能完成整车开发和制作的全过程。”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引来观众的阵阵惊叹。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柏历说,进博会汽车展区不仅“剧透”了未来的出行场景,更让各家企业在此碰撞出对未来汽车的构想,激发更多智慧出行技术的灵感。

  (光明日报上海11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