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汇聚世界美食的进博盛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汇聚世界美食的进博盛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尚未见面,香味儿扑鼻,即便戴着口罩,也能轻松触动味蕾。

  食物于人,既是基本需求,也是品质追求。从一场色香味俱全的进博盛宴,便可洞见新时代人们对品质新生活的向往。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国别和企业最多,也是历届进博会最火热的打卡地点。今年,“明星展区”耀眼依旧。在这里,来自世界不同地域的人们,凭借智慧与经验,巧妙地发掘自然风物,诠释着对健康美味的理解。

  “世界顶级”带回家

  在家乐福展位,满眼进口红酒、香醋、松露。美食当前,参观者的队伍排起了长龙。卡萨诺瓦香醋、萨巴提诺松露是在进博会“首秀”,也是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卡萨诺瓦是意大利历史最为悠久的醋庄,100毫升一瓶、售价千余元的香醋,用于多家意式米其林餐厅的甜品制作。如今,中国消费者也能把“大师级”调味料带回家。

  “此次我们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合作签约,将进一步提升家乐福的进口供应链能力。”家乐福商品副总裁陈尚斌介绍,“今年恰逢中意建交50周年。未来,我们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之间的合作会愈加紧密,更多更好的纯正意大利商品将通过家乐福遍布全国的门店,呈现在广大消费者面前。”

  来自菲律宾的哈斯牛油果也在进博会上带来了自己的“中国首秀”。作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菲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的“果实”,哈斯牛油果口感新鲜,果肉醇香细腻,入口清香软糯,很快便收获一大批中国“粉丝”。

  “吃得健康”是关键

  疫情当前,人们不仅追求“吃得好”,更在意“吃得健康”。“高品质”是外商进军中国食品市场的关键词。从含有抗菌、抗氧化因子的药树蜂蜜,到口味齐全的全素汉堡、比萨,有各种不同饮食需求的人们都能在展区寻觅到自己的“心头好”。

  步入麦德龙展台,眼前各种口味的汉堡、比萨“肉感十足”,不过这些“牛肉馅”是由纯植物性原料精制而成,外观和口感与牛肉相似,也可以像牛肉馅一样适应多种烹调需要,可满足不少素食者的需求。面向易过敏人群,麦德龙还带来了泰都可泰国椰子奶饮料系列,不含乳糖、大豆或麸质,让人安心饮用。

  乳制品无疑是受关注度最高的展台之一。各大乳企迫不及待拿出新品与世界分享,回应市场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的达能集团今年带来了近200款产品,其中包括首款A2型β-酪蛋白有机奶粉,适合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益生菌饮料、植物蛋白营养粉等。

  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带来的“即冲式鲜奶粉”,是全球首个青草散养3F标准鲜奶粉——1小时从牧场到工厂,并采用非高温工艺,鲜奶一次直接喷粉,保留了更多活性营养成分,力求打造“犹如喝鲜奶”的体验。

  “稀缺美味”变日常

  除了熟悉的老朋友,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也迎来了不少新朋友。韩国三养食品株式会社的“火鸡面”,近两年火速成为中国的“网红”食品。这一次,三养带着三倍辣口味的“火鸡面”亮相。“挑战三倍辣”展台前,人们争相品尝,接着发出感叹:“太过瘾了!”百余平方米的展陈空间内,摆满了辣度不同的韩式拉面,还有奶油味、玉米味等多种颇受年轻群体喜爱的品种。来自美国的玛氏公司选择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挤挤蜜,这款产品采用专利技术包装,解决了以往蜂蜜类产品难以保存和不便携带的痛点问题。

  “新产品非常多。”一位尝遍展馆的采购商说,“它们将很快进入我们的生活,这个速度肯定会越来越快。”

  的确,“首发”过后,是打入市场,最终走进人家。无论是红酒、咖啡,抑或是水果、肉类,进博会之外,普通中国家庭餐桌上的“新面孔”也越来越多。曾经稀缺的进口商品,正在逐步成为你我的日常。经济的发展,政策的支持,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完善,加上“进博效应”的持续显现,舌尖上的变化,也在用更加微观的角度,向世界讲述着中国的小康故事、你我的小康生活。

  (光明日报上海11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