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陈琪方:“我把妈妈借给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陈琪方:“我把妈妈借给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0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挺住,我把我的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一篇名为《我把妈妈借给你》的文章让很多人感动。温暖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带给武汉市的患者以安慰与激励。文章的作者是17岁女孩陈琪方,湖北省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高三学生。在老师眼中,她是一名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一个在他人有困难时挺身而出的“侠女”,她用充满阳光的心温暖着更多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陈琪方的家人都奔赴“武汉保卫战”前线。母亲是儿童医院的医生,一直坚守医院,负责临床救治工作,和同事24小时守护患病儿童;外公已70多岁,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坚守在全科门诊;父亲值守社区,一家人聚少离多。留守家中的陈琪方同样是一名“战士”,她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她的同学、她深爱的武汉。

  因为家里有两位医生,陈琪方成了同学首选的咨询对象。“我这样是感染了吗?”“新冠肺炎是不是治不好?”“应该怎么预防新冠肺炎?”陈琪方每天都被同学的问题包围,但她很理解同学的恐慌和焦虑。她把同学群变成了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导群,每天在线作答,第一时间对网络虚假信息进行辟谣,帮助大家积极应对疫情,鼓励大家保持乐观心态,成了小伙伴们的“心理按摩师”。

  她总想多为这座城市做点事,多为抗疫出力。除了文章《我把妈妈借给你》,她在《给武汉的公开信》中表达了对像妈妈一样的医护人员们的祝福,愿他们向阳而上、逆风飞翔、乘风破浪、归来如初。

  上海爱乐乐团将她的文章改编成公益歌曲《她把妈妈借给你》。上海音乐学院邀请她作词,创作抗疫歌曲《等一等,光就来了》。

  陈琪方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作为艺术生,她丝毫不放松文化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专业技能表现突出,拥有出色的主持能力,曾获得2019年曹灿杯全国朗诵大赛武汉赛区金奖。而她自己认为表现最好的一次,是在学校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中担任主唱,她以此为豪。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0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