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是贸易盛会,也是人文交流的盛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是贸易盛会,也是人文交流的盛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进博会时间】  

是贸易盛会,也是人文交流的盛会

——盘点第三届进博会上的文化印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这边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名作令人目不暇接,那边施坦威钢琴自动弹奏的名曲余音绕梁,转角遇见斯里兰卡红茶清香扑鼻,下一秒撕纸非遗传承人妙手生花变出“萌”物“进宝”……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进博会上,每件展品都不简单——每一种味道、每一种色彩、每一种声音都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注脚,凝结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智慧。在这里,展台既是人们谈交易、聊合作的方寸空间,更是全球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

  想在一天时间内跨越各大洲体验世界文化魅力吗?在“四叶草”,只要你的脚步跟得上,一切皆有可能。

是贸易盛会,也是人文交流的盛会

人们在进博会消费品展区乐高展位参观。新华社发

  世界精品编织斑斓文化图景

  “每一个伊朗人都有着对挂毯与生俱来的热爱,你们看到的每一张图案精美、色彩绚丽的挂毯,都需要7到9名熟练工人耗费多年时间才能完成。一件优秀的手工挂毯能做到不掉毛、不掉色,不需要使用者耗费大量精力维护依然可使用百年。”在位于服务贸易展区的波斯文化馆,波斯挂毯上鲜艳的花卉和栩栩如生的动物呼之欲出,不少人为这项古老的手工艺驻足,静静聆听它背后的故事。

  占地面积并不算大的展台上,挂毯、陶瓷彩釉、手工水晶器皿、绿松石、银器在暖色调的灯光笼罩下散发出夺目光彩,满足了人们关于波斯风情的种种想象。“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每一年都会选出最能代表国家历史文化的产品,希望在进博会的平台上让更多人知道我们伊朗文化、了解伊朗产品特色。”边说着,展台负责人韩伊轻敲了下精美的水晶花瓶,耳畔即刻传来清脆悦耳的声响。“伊朗手工水晶的一个特点就是颜色非常多,多以黄色为底色,色泽鲜亮。我们的产品中含24%的铅,所以很有分量,在敲击时你能听到金属的声音。”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展位外,一场热情的太鼓表演牵绊住了参观者的脚步。律动的节奏、鼓手力量感十足的高超技艺令人耳目一新。“日本清酒按照味道与香气分为‘熏爽醇熟’四大类……”表演过后,身着和服的工作人员缓缓上台,开始介绍日本酒的酿造过程,台下参观者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近些年,日本酒类产品在中国的销量连续增长,其中清酒就占了很大比重。越来越多的人,不仅关心舌尖味道,更注重了解味道背后的文化内涵。

  除了艺术与历史,许多企业也在通过展品传递自己的经营理念。在技术装备展区内首次设置的“节能环保专区”,多家节能环保行业细分领域的知名企业纷纷亮相。未来居家生活可以是什么样?废弃物再利用做成家庭装饰,用窗帘调节室温……在宜家展台,一整套以可持续生活为核心理念的生活空间展间,展示出宜家健康、环保、可持续的家居生活解决方案和创意灵感。各国展商积极加入“绿色”行列,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得到世界广泛认同。

是贸易盛会,也是人文交流的盛会

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乐斯福展台,参观者拍摄一款“高跟鞋”面包。新华社发

  多彩“国潮”展现中华文化无限魅力

  在进博会,不仅6个展区、4个专区的展品带给人们全新体验,穿梭于会场的间隙,步道层、中央广场的非遗展览、各地代表性文化节目演出,也会填满你的双眼。

  从创办之初,进博会就专门设置了非遗展区,今年的进博会在保留往届文化公益演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外,还增加了综合形象展示区、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活动更丰盛、形式更多样。

  来到会展步道层,展客商便可尽情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在杭州湖滨步行街展区,雷峰塔、接天莲叶、三潭印月……这些“西湖印象”把人拉到了灵动的西湖边,带来一缕湖边的清风。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展区的立体纸雕灯、木雕网红小夜灯、叶雕书签、巴风虎钮杯、葫芦烙画,让不少参观者流连忘返。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展区不仅浓缩了街区原貌,展现出“千年湖湘风韵,不夜乐活街区”的独特魅力,还让火宫殿、文和友、黑色经典、三品黑鸭、酥小小的店等老字号和新晋网红品牌悉数亮相,五湖四海的观众可以在这里尽享“湖南味道”。

  “这道工序是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工艺中的反绱。‘绱’指的就是手工把鞋帮和鞋底缝制在一起。反绱是要把鞋帮、鞋底翻着做,经过绷楦、绱鞋、纤垫,最后再把它翻过来。我们的鞋底,每平方寸都要保证刚好九九八十一针。”在北京老字号展区,内联升第五代传承人蔡文科边演示边向在场观众介绍,引来一阵赞叹。“不仅是传统黑色布鞋,这些年我们和故宫、影视剧合作,也推出了许多年轻化的创意产品。好多人在展台前不光是拍拍照片,还要边听故事边录视频,把鞋里的‘门道儿’也带回家。”内联升销售总监张晓龙说。在进博会的平台,张晓龙特别能感受到传统文化、传统手艺赋予一个品牌的独特魅力。

  正如河北毗邻北京,在人文交流项目展区,走出“北京”就来到了“河北”。这里,一架老式织布机引起众人围观。“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形成在元末明初,和农民生活息息相关。它的各道工序主要靠一代代人的口传身授,没有准确的文字记录。这几年我把工序整理过七八版,这一版是目前最准确的。”这次来到进博会,威县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高庆海特地带来了自己编写的技艺小册子在现场发放。“没想到在这样一个国际大舞台上,会有这么多人对我的织布机感兴趣,关注我们的老手艺。”这些非遗故事正从进博会出发,随着展客商的脚步传向全球。

是贸易盛会,也是人文交流的盛会

一名手工艺人在进博会三亚展台演示黎族纺织工艺。新华社发

  交流共享联通世界的桥梁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意大利带来了一份厚礼:55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亮相展台。

  在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央广场,以黑色为主色调的意大利世界遗产展台简约现代。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建筑风格的拱门和穹顶设计之下,半包围式的背景屏上循环播放着比萨斜塔、托斯卡纳美第奇别墅、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等地标建筑影像,给观众带来一场全方位的意式审美体验。

  “我们把55个世界遗产浓缩成‘记忆’‘名字’‘天空’‘眼睛’和‘符号’这5个主题,分领域展现出一个浪漫激情、古典时尚的意大利。”策展团队负责人何崇瑀介绍。展台上五面氛围大屏如同五扇窗口,通过下载交互App,用移动设备扫描屏幕,就可以看5个主题背后的丰富内涵——扫描“记忆”,小提琴音传来,一首诗倾诉出意大利古建筑的魅力,老桥、古罗马遗址随之绽放“云端”。结合AR和VR技术,意大利展台上特制的纸盒、明信片、徽章等文创产品备受关注。在场参观者轻扫礼盒上的二维码,只见圣母百花大教堂从礼盒中缓缓升起,光影变化、建筑细节生动呈现眼前,周围的街景、行人仿佛把观众带到了佛罗伦萨。在进博会,来一场联通世界、跨越时空的文化之旅,绝不是空想。

  中国书法、西方古典雕塑、特色文创产品、上海纽约两地的手绘街景……洛克菲勒艺术基金展台成为服务贸易展区中的一个开放艺术空间,中西方艺术交汇的缤纷色彩给“看不见”的展品展区增添了“看得见”的文化魅力。在展台一角的摄影作品上,题写着“疑是银河落九天”几个毛笔字。洛克菲勒艺术基金及董事会主席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本身是位中国文化的超级“粉丝”,这几个字正是出自他手。而展台上《春》《夏》《秋》《冬》四幅油画,则来自于一位当代中国艺术家。

  作为新朋友,洛克菲勒艺术基金在本届进博会全球首发“洛克菲勒艺术中心”项目,该项目以艺术文化、国际交流为核心,集纳艺术博物馆、中美艺术设计交流中心、洛克菲勒艺术剧场等核心元素,将于2021年在上海开工。“民间艺术交流一直是推动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支柱力量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建设,为中美艺术爱好者搭建交流沟通的桥梁,为中美双方开展贸易、加强合作开辟新渠道尽一份绵薄之力。”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中国区负责人惠新表示。

  艺术无国界。在福建展演展示馆中,莆田木雕传承人林建军的展台上就有最好的证明。“进博会是东西方文化碰撞交流的平台,所以我特别带来了这个红色娘子军芭蕾舞者人偶木雕。”林建军说。这几天,不少外国客人来到他的展台,一眼就“盯”上了这件作品。“它是西方芭蕾舞和中国故事的结合,我觉得特别适合进博会。外国朋友认出这是芭蕾舞,我就可以给他们讲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很多人都拿着它拍照。”

  展台前人潮涌动,会议室里掌声起伏。进博会期间,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论坛、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2020产业投资与国际金融合作论坛……在进博会,来自各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相聚开放与共享的现场,碰撞思想火花,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

  “四叶草”的时空里,人们在交易商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交流着文化和理念。文化的力量超越时空、跨越国界。一场经济峰会与文化盛宴的交相辉映,必会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在经济复苏中携手发展、共享未来。

  (光明日报上海11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