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间有味是文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间有味是文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作者:赵明昊

  线上线下并举,文化商业交融,不少国家和企业借进博会“东风”,推出了丰富的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意大利、匈牙利、巴基斯坦和斐济等国采取多种媒介形式,在进博会官网展示本国风情、宣传投资机遇,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就像很多外商在参会前表示的,进博会是进入中国广袤市场的“跳板”,也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次重要机会。中国举办进博会,以发展共赢为纽带、以开放包容为共识,为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贡献了独特力量。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起到的不仅是灵魂作用,经济、社会、政治、科技等方方面面进步都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滋养。随着二战后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入,当今世界不同主体间交往交流,逐渐从单一走向了多维度模式。对外加速互鉴融合、求同存异,对内做好文化建设和文化自觉,两者相辅而行,逐渐丰富完善自身价值体系和精神世界,增进全人类共同财富,这是全球治理中文化篇章的正确方向。

  文化交流,要点在打破“心墙”。在《中西文明比较》中,罗素说:“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过去已经多次证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近现代以前,不同民族间进行文化交流阻隔重重,往往只有那些最勇敢者才能以肉身跨越天堑,用生命换取异域文明精华。而今,文化交流在技术层面变得更为容易,网上订机票看攻略,拍照打卡发朋友圈,都方便可及。此时,不同文化间交流的最大阻碍,已不是未知旅途,而是能否打破“心墙”、冲出“心障”,勇敢探索发现并包容接纳那些与自己不同的文化精髓。

  进博会,缩短了彼此的物理距离,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会场内,老字号内联升展台前人头攒动,中外参观者对传承人展示的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赞不绝口;风靡网络的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翩翩起舞,良多趣味。而在会后,紫砂壶、苏绣等中国非遗手工艺品将于明年进入日本东京羽田机场,日本手工艺人也会在中国电商平台开设专区。在饱受疫情和保守主义、民粹主义困扰的今天,人们于“四叶草”中汇聚一堂,难能可贵地尽情展示各自文化的绚丽美好,书写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友谊篇章。有位“小叶子”志愿者感慨,在服务进博会的过程中,不仅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伙伴,还结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开阔眼界、收获颇丰。悄悄地,和而不同、包容理解的种子已经播撒于这些年轻人的心间。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很快,第三届进博会将在上海落下帷幕,但它所奏响的开放乐章将越发激越,它所架设的友谊桥梁会更加宽阔。俯瞰奔腾的历史长河,经济全球化所遭遇的挫折只是又一次“成长的烦恼”。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进博会共同感受到了古老东方的灿烂文化和朝气中国的非凡魅力,收获了“和而不同、海纳百川”的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进博会是中国的盛会,也是世界的盛会;是经贸的盛会,更是文化的盛会。在这段东西方文明交汇交融乐章的催动下,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美好的世界正迎面走来。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