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双循环中拓全球市场——访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双循环中拓全球市场——访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这对跨国公司是很大的激励,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曾锡文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他介绍,中国一直是联合利华业绩增长最重要的市场。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之一,联合利华在中国投资近3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主要发展了近40个品牌,涵盖美妆和个人护理、家庭护理、生活要素、食品、饮料等品类。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数字商业领域的超快崛起,联合利华在中国的相关业务正在引领全球其他市场的发展。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跨国企业在中国长期发展坚定了信心。”曾锡文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对全球企业敞开大门。联合利华感受到中国政府在吸引外资方面采取了包括进口政策及流程简化在内的很多措施。比如,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备案制已经趋于成熟,大大加速了进口速度,今年进博会的展品在展览后可以进入保税区销售。这些政策都大力推动着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充分展现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态度以及中国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

  曾锡文特别关注中国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认为外企是促进内外循环对接和高质量互动的最重要主体之一。曾锡文表示,作为一家跨国企业,全球化是立身之本,联合利华更能感受到“双循环”的价值和意义。一直以来,联合利华都是原料双循环、市场双循环。比如,梦龙冰激凌的巧克力原料来自比利时,而联合利华北亚区工厂制造的产品除了满足中国市场外,还供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进博会是推动双循环的重要平台。”曾锡文认为,进博会是一个巨大的舞台,能让企业集中、深入地接触中国市场,同时也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了解海外优秀产品的机会。通过前两届进博会“测试”,联合利华向中国市场加速引进了近十个品牌。今年,联合利华在消费品展区分别设置个护家清展台和高端美妆个护展台,参展总面积近700平方米,携带旗下20多个海外畅销品牌、400余款明星产品亮相。如一款洁厕产品因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广受欢迎,今年8月正式在中国上市,目前不仅实现了在中国生产,还在中国研发,相关研发产品正准备“走出去”,到海外市场销售。“借助进博会的平台、窗口和桥梁作用,我们不仅把海外的优质品牌引进来,更能把本土化的技术与产品推向全球。”曾锡文说。

  在曾锡文看来,在当下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本届进博会的如期举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极大增强了包括联合利华在内的众多企业扎根中国、投资中国的信心,“我们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与广大中国人民共建美好生活,共享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上海11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