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甘肃7年累计减贫550万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甘肃7年累计减贫550万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1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新华社兰州11月10日电(记者王朋)记者从10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至2019年底,甘肃累计减贫550万人,75个贫困县摘帽67个,7262个贫困村退出6867个,涉藏州县实现整体脱贫。

  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仁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完成方面,目前甘肃已动态消除义务教育辍学现象,贫困县乡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空白点”全面补齐,83.36万户农村危房已完成改造。同时,甘肃通过建设供水工程、安装水窖水净化设备等,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

  在贫困人口增收方面,2017年至2019年,甘肃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0.2%、10.3%、11.8%,明显高于甘肃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甘肃省政府初步统计,2013年至今,甘肃共输转贫困劳动力647万人次,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其中,2018年至2019年底,甘肃依托产业发展和劳务输出的脱贫人口达131.45万人,占总脱贫人口的76.8%。

  在深化协作帮扶方面,天津市、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对口帮扶甘肃省。2017年以来,东部4市累计援助财政资金85.25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多个,带动2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中央定点单位先后在甘肃投入14.56亿元帮扶资金,协调引进项目超过1000个。此外,还有2494家民营企业帮扶甘肃5346个贫困村。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甘肃“十三五”期间有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入新居,其中10.3万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现了至少有一个人就业。

  此外,甘肃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明显。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已全部通了硬化路和客车,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均超过99%,电商服务站实现有贫困村的乡镇全覆盖。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