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讲好“一粒米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讲好“一粒米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1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欢  

  “我是大米,脱皮于水稻,在遇到中国之前,我当了一百五十万年的野草,在遇到中国之后,我成了世界救命的稻草……”近日,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中,名为《一粒米的故事》的短视频赢得师生们纷纷点赞。短片以一颗小小的稻米为主角,用第一人称的方式,自述它的非凡力量——水稻的种植史,也是一部人类的发展史。

  这则短片的制作者是该校信息学院2019级学生张智卓。“我想通过一粒米的生长过程,以及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稻米的作用,告诉大家一颗颗小小的米粒该有怎样的礼遇,深刻理解国家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背后的重大意义。”她介绍了制作视频的初衷。

  “光盘”为荣,拒绝“剩宴”。该校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发起的微博、抖音平台的“光盘打卡”行动好评如潮。学生们每天用手机晒出美食、亮出光盘,根据坚持时间可获得相应等级的奖励。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班会……一系列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校园中遍地开花。

  今年9月以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持续开展“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作为专项行动的一项内容,在聚元堂、行健园等学生餐厅,午餐时间新设立的餐饮浪费监督员上岗,他们通过劝诫和询问深究剩饭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不好吃,还是吃不了?“吃不了我们会和学生沟通,并告知每个打餐档口都可以选择中小份,既经济也不浪费,何乐而不为?”一位餐饮浪费监督员告诉记者。据了解,该校在学生餐厅推出大、中、小、半份餐,确保学生按需打餐。“以前餐厅一天要回收8桶泔水,现在不到5桶了。”负责回收聚元堂餐余垃圾的工作人员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1日 09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