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2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权衡(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浦东开发开放为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

  浦东开发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30年,浦东从昔日的阡陌农田,发展成为一个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生动缩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加快制度、科技等创新发展,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践行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探索自贸区高水平开放发展,积极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先行者,为上海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也为全国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的试验田和引领者的作用。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水平开放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我国更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要继续走在前列,进一步发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重要示范作用。上海已经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经济中心,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框架也已经基本建成;城市化建设也正在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正在迈向更高水平;这些都为加快实现上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和新目标,上海要更加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进一步提升“五个中心”的能力能级、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好上海的开路先锋作用。

  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枢纽城市

  上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心城市和战略枢纽城市,不断提升上海城市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和实践要求,加快浦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推动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更加注重城市核心功能培育、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城市治理精细化和科学化,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要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加快构建上海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城市,进一步发挥枢纽城市在双循环发展中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不断提升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能级和竞争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09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