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买买买”中看变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买买买”中看变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2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当“清空购物车”“今晚好忙”“冲啊尾款人”等与“剁手”有关的内容轮番登上热搜时,没错,一年一度的消费狂欢盛宴——“双11”又如约而至了。相较往年,2020年的“双11”来得更早一些,十月下旬便拉开序幕,更有平台启动两次预售,将“光棍节”变成“双节棍”,让消费者尽情释放“买买买”的热情,买到不后悔的好货。

  新变化不止体现在“战线”拉长上,还体现在各种消费场景中:销售渠道更多元——不用再“东奔西跑”于各大店铺,守着直播间跟着主播下单就能买到各种商品。据统计,天猫“双11”第一拨预售开始后的10分钟里,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量已超过去年“双11”全天。“触电”产品种类更丰富——除了大件的车子、房子,各式服务类消费也“闪亮登场”,京东“开门红”30分钟内,京车会安装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110%、保养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50倍。物流配送更给力——凌晨付完尾款后6分钟,黑龙江漠河的荣女士就收到了在京东预订的口红;天猫“双11”第一单被成都市武侯区一位消费者签收,这位消费者零点下单后仅等待11分钟就收到了购买的蚊香液。与此同时,线上狂欢节也在更好地带动线下消费,如购买蚊香液的天猫“双11”第一单消费者是通过饿了么平台在线下门店下单。

  值得注意的另一个变化是,随着今年“双11”消费狂欢同时启动的,还有各种监管新规。连日来,市场监管总局先是出台《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紧接着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此后又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集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从9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自我约束管理,共同促进线上经济健康规范发展,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

  新变化预示着新方向。从“双11”这扇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窗口可以看出,不管是消费渠道的多样化、便利化,还是消费环境的规范化,都旨在让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旨在充分释放消费的巨大潜能。

  近年来,消费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同比增长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消费,注定成为我国经济的一抹亮色,注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全面促进消费,无疑要进一步提高供给质量、拓宽消费渠道、改善消费环境,给消费者良好的购物体验。可喜的是,透过今年“双11”可以看出,让“买买买”更安心放心、释放消费的巨大潜能、展现中国经济的深厚动力,我们已经在路上。

  (作者:陈晨)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1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