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艳艳:自强扛起生活希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艳艳:自强扛起生活希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2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清晨5点,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李艳艳已经起床开始忙碌。给母亲接送大小便,帮母亲穿衣、洗脸、梳头,做饭,打扫卫生,将母亲的饮水和餐食放在母亲够得着的地方,再去上学。放学回家后,她急忙烧水做饭,给母亲洗脚、擦身、清洗便盆,最后才能坐下来完成作业。多年来,这样的辛劳是李艳艳生活的常态。

  今年16岁的李艳艳,人生刚刚起步,就遭遇了难以想象的打击。2006年,李艳艳的母亲王秀霞因突发腰部疾患而下半身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父亲离家出走。幼小的李艳艳迸发出了惊人的勇气,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重担。

  李艳艳偷偷擦干泪水,模仿着大人的样子战战兢兢地生火、做饭,让母亲尝到了女儿为她做的第一顿饭。此后,照料母亲、做饭洗衣等一切家务都压在了这个本该在父母、祖辈怀里撒娇卖萌的孩子的身上。够不着灶台案板,她就踩着小凳做饭;家里没有柴火烧水煮饭,她就拿着破旧的化肥袋去沟边、路边捡拾树上掉下来的枯枝落叶……

  在一次次迎接命运挑战的过程中,李艳艳不仅学会了坚强,还给予了母亲生活的勇气和希望。王秀霞一提起女儿,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但李艳艳总能变着法儿哄母亲开心。母女相互陪伴,就是她们最幸福的时刻。

  磨难压不垮这个柔弱的女孩,反而让她的内心更加强大。201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甘肃省宁县第一中学。新学校离家更远了,早晚根本抽不出时间回家照顾母亲。是继续求学还是放弃学业?思虑再三,李艳艳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屋子,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

  学校得知李艳艳的情况后,免费为母女俩提供一日三餐。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李艳艳既感动又不安,她决定利用课余时间每天去食堂帮忙。“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别人的帮助,这样我也能够心安一点。”李艳艳说。

  李艳艳被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她和母亲告别了土房,住进了新的砖瓦房,收到了爱心人士的捐款资助。“大家的关注和帮助是我前进的动力,困难是一时的,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李艳艳说。对于未来,李艳艳有很多期待,她希望可以考上心仪的大学,毕业之后带着母亲去治病,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还希望,能将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