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优化投资结构 激活投资内生动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优化投资结构 激活投资内生动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优化投资结构 激活投资内生动力

——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邹晓梅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拓展投资空间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拓展投资遵循的原则是什么?如何激活投资内生动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邹晓梅表示,投资是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固定投资既是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资本积累最主要的手段。一方面,扩大投资有利于增加总需求;另一方面,固定投资形成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后,与既有存量资本、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相结合,有利于提高经济体的产出能力,改变经济体的产出结构。

  邹晓梅认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拓展投资空间,指的是要扩大有效投资,即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促进供需良性循环的投资。当前,受居民储蓄率下降、制造业产能过剩、防范债务风险和生态环保等因素影响,稳投资压力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拓展投资空间一定是以扩大有效投资为前提,一定是将扩大内需与优化供给有机结合起来的投资。

  “经过多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当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已经由绝对短缺转为相对短缺,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邹晓梅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支持有利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基础设施加快成网、互联互通,有利于提升已有基础设施使用效率;改善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可以降低企业外部成本,吸引更多企业和产业向内地转移;加大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有助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物资储备、防灾减灾等领域补短板,有利于更好地统筹安全与发展。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邹晓梅进一步分析说,国内大循环的核心是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通过投资推动补链、稳链、强链,激发生产活力,提升循环效率。要支持企业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大研发投入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同时,要有序推进北斗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进步带动投资增长。

  近两年,民间投资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有所下降。邹晓梅强调,民营企业对新产业、新业态更为敏感,善于发现人们不容易注意到的投资机会,带来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大变革。因此,“十四五”时期要通过优化企业融资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产权保护力度等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3日 0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