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万七千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基本下达到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万七千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基本下达到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3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是支持地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在12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回应称,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70.9%,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水平,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

  许宏才介绍,从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看,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将包含32.63万个项目的1.607万亿元预算指标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支出1.198万亿元。其中,市县支出1.152万亿元,占比96.1%,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的政策效应。

  从成效看,各地优化支出结构,资金下达更快速,资金运行效率明显提高,资金投向更精准,惠企利民政策的有效性明显提高。

  许宏才透露,资金主要在六方面发挥作用——支持减税降费方面,中央财政通过安排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全面弥补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减收,较大幅度增加了地方财力;保居民就业方面,用于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资金支出460亿元,困难群众生活的补助资金支出1300亿元;保基本民生方面,用于民生的资金达9636亿元,占中央直达资金的57%,支持兜牢民生底线;保市场主体方面,累计支出惠企资金58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74万家,累计140万家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用直达资金安排的1亿元以上项目2000余个,总规模超4500亿元,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纳入直达管理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亿元中已支出182亿元。

  在近年来我国实行大规模制度性减税的基础上,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20余项税费优惠政策,并针对政策落地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深入分析成因,及时解决,并加强监督检查,保障落地见效。”财政部税政司负责人陈东浩表示。

  减税降费政策“红包”,让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政策效果主要体现为“一降、两增、三稳”。

  “一降”指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今年前三季度,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0.63元,降幅达9.4%。“两增”为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经营效益增强。今年三季度,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4.5%,比二季度增速提高17.4个百分点;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增幅较二季度提升8.1个百分点。“三稳”表现为就业人数稳步回升、企业投资稳步恢复、发展预期稳步向好。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3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