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明单位引领行业新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明单位引领行业新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4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明的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王金虎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基层单位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美好生活的有效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创建内涵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日趋多样、创建领域逐步拓展,有力促进了行业单位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

  突出政治引领,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

  信念是驱动干部职工行为的精神力量。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尤其注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对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为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国资委文明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出精品党课,采取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中央企业提高站位、把准方向,精心谋划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打造“上善水院”道德讲堂文化品牌,同时,开展“最美水利人”“十佳文明职工”等评选活动,以榜样引领和凝聚人心。合肥滨湖世纪社区把培育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组建“圆梦”百姓宣讲团,常态化开展理论微宣讲、联学联讲,增强了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制作《新时代 新一部》总结片、《一部人》画册等,形成“忠诚、奉献、执着、友爱”的企业文化内涵。

  擦亮窗口“名片”,提供文明优质服务

  争创最美政务大厅、设立“文明窗口”、评选“服务明星”……近年来,围绕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突出文明、优质、高效,各地区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加强窗口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

  为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交通运输部深化“放管服”改革,力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强化服务效能。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聚焦运输船舶这一服务对象,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率先推出船舶证书“多证合一”、船舶检查“多检合一”改革试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福建省信访局自2019年开始,在全省推广实施“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实现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受到群众广泛赞誉和好评。

  承担社会责任,让温暖传递下去

  创建文明单位并非关起门来搞建设,在优化内部管理的同时,还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一种共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一部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组建了“领航”科普志愿者队伍,与北理工、航天中学、东高地三小等5所学校开展长期航天科普合作,共同举办航天日系列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加深青少年对航天事业的认识。水利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力推水利扶贫,加快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以“维护河湖健康”为主题,培育“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