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欧阳楚英:原始创新,想的要比做的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欧阳楚英:原始创新,想的要比做的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5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新者说】  

  宁德时代21世纪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楚英:

原始创新,想的要比做的多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对宁德时代21世纪创新实验室的研发团队来说,根本任务是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原始创新。我们要破解的,是面向未来的前沿基础问题。这往往是别人很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甚至是别人没有想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超常的想象力。很多时候,想的要比做的多。

  在宁德时代,对科研人员有一个特别的要求,那就是“练好基本功,发挥想象力”。我们在实际招人过程中,首先要看他的知识结构,看他是不是有很扎实的知识积累。其次要看他是不是思维上很活跃,有想象力。如果这两条符合了,我们就认为他基本上具有创新能力。然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引导其开展创新。

  人才是第一资源。其实,每个人都有创新的冲动,但是每个人都害怕创新。为什么会害怕呢?主要是害怕失败,害怕离开熟悉领域后,遭遇失败的这种挫折感。那么,我们要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就必须容忍他在科研上遭遇失败。在机制和体制上,也要给他试错的空间与支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创新之中。

  创新需要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在工作中,我看到,团队中的年轻人都是有事业心的,愿意去成就一些事业理想。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些人从小就优秀惯了,所以也就希望自己在工作中能够继续优秀。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给他们自由度,让他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去思考一些别人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去探索一些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实际上,我们的团队成员加班还挺多的。但是我一直强调,要他们不要加太多的班。因为如果当他们加太多班的话,就可能没有时间做单纯的思考。而原始创新在很多时候,都来源于奇思妙想、灵光一闪。

  大浪淘沙之后,留下来的才是金子。经过深度思考和头脑风暴后,往往才能发现在烦琐工作中没有注意到的真问题、新问题。所以说,还是要尽量给科研人员留下一些思考的时间。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