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8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银川11月17日电(记者王建宏、张文攀)“脱贫摘帽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我们还要撸起袖子加把劲干,把乡村建设得更漂亮,让大伙的日子更红火。”17日,得知他所在的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党支部书记杨明说。前一天,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正式批复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宁夏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宁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

  “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地区之一,这里山大沟深,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今年以来,宁夏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瞄准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以“四查四补”为抓手,抓整改补短板,攻难点强弱项,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前不久,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经县级自评、市级初审和自治区评估检查,宁夏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兰州大学组建评估检查团队,对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开展“三率一度”和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以及后续帮扶计划等方面的重点评估。第三方评估检查结果显示,西吉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明显低于2%的评估检查标准,群众认可度达98.9%,行政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等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有序、措施有力,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

  针对已退出贫困序列的县区,宁夏党委政府要求,要接续发力再用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做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社会融入等重点工作,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在机制运行、政策落实、产业发展上无缝对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确保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群众评判和历史检验。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0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