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慧媒体发展状况白皮书(2020)》在京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智慧媒体发展状况白皮书(2020)》在京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1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李克)由光明日报社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成立的“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团队撰写的我国智慧媒体领域首部白皮书《智慧媒体发展状况白皮书(2020)》,今天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智慧广电峰会上发布。

  研究团队以2018年以来中国媒体智慧化的演进进程为关注重点,在白皮书中对智慧化媒体的发展节奏、整体格局、技术特征、发展状况、存在问题与趋势展望等进行了概括与描述。白皮书认为,智慧化是媒体行业在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融合化后的新发展阶段,是在传统媒体传播模式被打破、媒体服务突破渠道制约、媒体受众使用习惯向主动选择和双向互动转变后的一次重大技术手段和发展理念升级。

  白皮书介绍,近年来,以主流媒体机构为代表的各媒体、终端、企业等积极寻求媒体智慧化的演进策略,以媒体信息采集、媒体内容生产、媒体展现形态、媒体内容分发、媒体交互方式、媒体经营、媒体审核和监督为重点,对智慧媒体的发展路径做出了一系列探索。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呈现技术为代表的主要技术,正在日渐成熟并形成支撑智慧媒体发展的核心技术群。

  光明日报战略发展部主任马兴宇认为,面对下一步智慧媒体“智慧化能力提升”和“媒体资源深度聚合”相互交织的发展趋势,目前媒体行业及各相关领域对智慧媒体的概念、边界、功能定位、商业模式等还未达成共识,尚未形成大规模成功的系统性案例和面临一系列跨领域、共性的技术和发展难题成为智慧媒体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建立跨界合作机制,汇聚多领域力量共同攻关。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1日 04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