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展数字经济 助推全球经济复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展数字经济 助推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5 08: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日涵(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侨大学副教授)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全球GDP的15.5%左右,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2019年数字经济发展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显著高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毋庸讳言,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而言都变得日益重要。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中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提到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主动应变、化危为机,深化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同时,要解决数字经济给就业、税收以及社会弱势群体带来的挑战,弥合数字鸿沟。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也强调要坚持创新增长。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我们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也同样强调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短期内多次提到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其中的内在机理更值得思考和关注。

  今日的创新成就明日的主流

  新生事物的发展往往伴随着困难,道路曲折而前途光明。我们一定要明确三个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在什么方向?年青一代的未来选择在什么方向?科学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在什么方向?众所周知,近些年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电子支付、电子商务领域的一系列新应用、新技术井喷式涌现,不仅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而且助推了中国的进一步创新和变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原有的全球治理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时代,创新成为迫在眉睫的需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创新的核心要义还是在于对科技的认可,其中数字经济的催化作用至关重要。

  未来大国的竞争主要还是科技的竞争。第一次科技革命,成就了英国的强大;第二次科技革命,德国和日本抓住了发展的机遇;第三次科技革命,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强国。现如今面临科技新一轮的变革,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对于数字经济的关注和投入,可以帮助中国实现在创新领域的弯道超车。今日的特色就是明日的主流,十年前人们无法想象电子支付成为社会支付的主流,也无法想象电子商务成为百姓消费的主流。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在新的时代注重未来的技术趋势就变得非常重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一次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而在创新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在数字经济模式上的创新。在疫情之下,中国借助数字经济的创新,实现了在疫情下的逆势增长,云课堂、云看房、云娱乐都成为现实,这些领域的发展助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达则兼济天下”,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帮助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

  促进全球互联互通的重要依托

  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倡共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赋予了“一带一路”更为深刻的发展内涵。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此同时,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我们也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厂家,进驻到进博会。商品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仅有“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产品,也有“接地气”的日常生活用品。在本届进博会上,“直播电商”模式成为一大亮点。通过直播电商的方式,消费者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到现场氛围,动动手指头就可以购买到全球的商品。依托14亿人的大市场,拥抱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借助数字经济的力量,实现了和中国的互联互通,也实现了自身经济的增长。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成为助力“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重要抓手。在“一带一路”的五通中,贸易畅通是重要的考核指标。依托数字经济发展的平台,货通天下成为可能。在疫情期间,借助中国数字经济平台的建设,中国的口罩、防护服及其他医疗物资既可以及时通过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机场和列日机场,快速运输到欧洲各地,也能够准确地送到非洲54个国家手中。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践行了大国的责任和大国的义务。

  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更多项目的落地,涉及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必将更加令人瞩目。现如今国际政治经济发展仍然不平衡,数字鸿沟现象仍然存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因此在全球化时代没能跟上节奏。在“地球村”里,任何国家和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只有共同发展才能让世界变得更好。中国关于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的重要呼吁,可以成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的依托,和疫情之后世界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正如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在《后疫情时代地缘政治的五种可能》中所提到的,疫情之后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将发生很大的转变,未来的大国关系将面临全新的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人类唯有共同面对困难,才能帮助全球经济挺过难关。时代与技术在变,世界也随之改变,全球治理的模式、全球经济的发展思路都将相应调整。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才能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