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乌镇,见证互联网的无限可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乌镇,见证互联网的无限可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5 08: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乌镇聚焦】 

  光明日报记者 邹晓菁 蔺紫鸥

  随着乌镇时间的再次开启,互联网的最新发展画卷向世界徐徐展开。论坛中,行业大咖们分享观点,话题涉及数字科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人们对未来互联网世界的探索和想象。大会期间,15项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年度领先科技成果也一一揭晓。正如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所言:“大会发布的领先科技成果既是全球互联网从业者的智慧结晶,也引领了未来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方向。”

  科技抗疫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创新科技成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复工复产复学、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经济复苏增长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专门设立了“科技抗疫”专项成果。在疫情风险评估与传染源控制方面,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提供疫情风险态势评估与预警数据服务,对于疫情发展的实时跟踪、重点筛查、有效预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等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例如,思爱普公司开发的“基于分布式、开源技术的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预警系统”,是德国政府推动的最大开源项目,适应抗疫需求,具有准确、快速、可扩展的特征,同时可以最大限度保障用户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

  在保障复工复产方面,腾讯会议第一时间开放了300人会议功能,运用自身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提供全场景、高效能的企业会议解决方案。美团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则着眼线下,北京顺义区无人配送车,可以无接触为周边居民提供生鲜果蔬配送,为疫情防控提供便利。

  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建设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第一时间建立了全球科学数据发布及共享平台,为全球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和科研工作提供重要支撑。诚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所言:“人工智能将改变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让医疗更加精准方便,人民更加健康。”

  智慧生活 人工智能重塑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席卷全球的人工智能浪潮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从“聪明的车”、潮流的电子设备,到智能的医疗、智慧的城市,新技术正全面重构人与世界的关系,重塑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合肥工业大学在大会上展示的人机协同智能微创医疗装备系统,突破了人机协同、行为识别、视频切片、语义检索、智能推荐等技术难题,可以提供多科会诊、术中示教、手术指导等移动远程服务,可在医疗水平落后地区的分级诊疗及灾害救援中发挥关键作用。

  百度ACE智能交通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多年积累。作为中国目前唯一实现自主可控、车路行全栈技术闭环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康容在大会现场展示了智能设备Surface Duo。他介绍:“我们这次推出的Surface家族新产品Duo不但拥有双屏幕,而且只有4毫米薄。”在他看来,这一革新性使用360度铰链连接技术的创新设备,将成为市场上轻薄型移动设备的典范。

  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则表示,应用是驱动科技创新的动力,未来,人们将不断挖掘和开发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赋能社会。

  未来已来 用技术构建更安全可控的网络

  未来,互联网世界应遵循怎样的协议规则?在23日的主论坛上,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Joel Rue)谈及对现有互联网架构的忧虑,他认为:“现有互联网架构脆弱不堪,域名归属和IP地址分配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如何建立一个新的互联网架构?法国RINA Europa公司给出的方案是建立RINA-递归互连网络体系替代TCP/IP体系。

  谈到未来网络,网络安全问题不可回避。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网络安全是数字技术的底板,没有网络安全,数字技术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他进一步分析道,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彻底打破了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以前的静态边界防护思路,不再适应新时代的需求,数字化时代的保障需要内生安全。“内生安全是指在信息化环境下,内置并不断自我生长的安全能力。”齐向东介绍,“奇安信推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内生安全框架)是一套动态综合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我们知道黑客可以通过多种攻击方式,渗透进内部网络。面对这些精心设计的攻击行为,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在不同区域间,通过纵深的网络访问防护等措施,限制了跨区域网络横向移动攻击路径。”如今,这套框架已经在包括能源、金融、航空等多个行业的应用场景中落地。

  静水流深的千年古镇,互联网大潮在此奔流不息。这里的白墙黛瓦见证了新一轮技术革命,窥见了互联网的未来。“互联网有无限可能”“要在互联网里看见机遇”……一网一世界,江南的碧水承载了互联网人的美好愿景。从乌镇再一次启程,拥抱未来的互联网人将继续携手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乌镇,见证互联网的无限可能

了解更多延伸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