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努力开创现代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新局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努力开创现代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新局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6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十四五”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沈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决策部署转化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现实成效,为谋划“十四五”新开局做了大量准备。

  为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广电总局于2019年4月就着手落实各项安排,全面保障工作有力有序地推进。总局专门制定《广播电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有关工作的任务要求、工作安排和时间进度等,还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将办公室设在规划财务司,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单位通过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工作,全面梳理总结了“十三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和挖掘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在此基础上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十四五”发展思路提供指引。此外,总局还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反复征求和综合各方意见,谋划“十四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基本思路。

  据介绍,广电总局高度重视和强调“十四五”时期的项目谋划和重大工程战略支撑作用,积极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其中智慧广电工程、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完善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全媒体传播工程等被纳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广电总局将继续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将广电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聚焦履行广电总局核心职能,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将全会提出的政策方向转化为清晰可操作、富有含金量的重大项目,努力开创现代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03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