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奋力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奋力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6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兵(中共嘉兴市委书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当前,浙江省嘉兴市正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奋力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以创新为强大动力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奋斗史。“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对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的根本之策,更是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嘉兴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大力集聚创新载体和创新人才,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2019年,嘉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58%和41.5%,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四,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00家,并集聚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370多个创新载体。我们坚持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出台多项政策,在产业互融、交通互联、平台共建、创新协同、民生共享等方面寻求突破。

  面向“十四五”,嘉兴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目标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充分运用好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推动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系统创新,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奋斗为重要途径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百年的风雨历程中,我们党正是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艰苦奋斗,才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拿出更大勇气砥砺奋斗。

  近年来,嘉兴始终坚持在挑战中前行、在困难中决战,勇猛精进、不惧激流,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较好成绩。2019年,嘉兴地区生产总值达5370余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列第41位;人均生产总值已超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经济体标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均踏上万亿级台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两手硬、两战赢”,锚定目标任务,顶住困难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质,参与2020年全省集中开工的75个项目全部入库,“百年百项”开工率95.2%。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内在要求,我们更加需要保持前行不止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以为民为根本目的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红船”起航为的是人民、靠的是人民,“红船”远航更离不开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目的。

  近年来,嘉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坚持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在全市细分出4000多个网格、近10万个“微网格”,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微网格”上,让党的工作覆盖各类社会组织和团队。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成功实现省级平安市、县(市、区)创建“十五连冠”,在全省率先捧回一星平安金鼎、夺得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坚决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打造了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和“村村通公交”等公共服务“嘉兴样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必须秉持初心、忠诚为民,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红船起航地打造成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民生福地和幸福之城。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0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