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农业科学院:打造引领农业科技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打造引领农业科技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7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十四五”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作为经济社会的“压舱石”,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迫切需要更多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召开第四次人才工作会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和“四个面向”,提出未来五年要打造一支引领农业科技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解决区域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和“卡脖子”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中国农科院科技人员围绕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持续攻坚克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比如,发现水稻“自私基因”,首次成功克隆杂交稻种子,解决二倍体马铃薯自交不亲和与自交衰退难题等;农作物基因组学研究、农作物强杂交优势利用与新品种创制、绿色超级稻培育、动物重大疫病流行机制与疫苗研制等,已达到世界前列甚至领先地位;在家禽疫苗免疫、非洲猪瘟防治、草地贪夜蛾防控、藏粮于技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不过,当前我国种子国外依赖度高,粮食作物单产水平进入徘徊期,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禽良种国产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等重大区域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仍有待突破,这些问题对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严峻挑战与迫切需求,使得农业科技人才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指出。

  “十四五”时期是着力推动农业科技水平整体跃升的关键时期,需要培养什么样的科技人才?唐华俊介绍,中国农科院将聚焦未来农业发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粮棉油、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明确人才引进培养的重点方向,不断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同时,造就一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世界级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发现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和顶尖人才。

  记者了解到,中国农科院将构建与高质量科技创新相匹配的人才供给体系,建立人才需求研判机制等,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强化人才对科技发展的核心支撑作用。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全员聘用制、健全人才分类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聚集、成长的良好生态环境。

  “未来五年,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中国农科院将继续深化管理机制改革,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唐华俊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0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