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如何在实践中砥砺青年创新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如何在实践中砥砺青年创新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9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强国密码】  

  作者:孙泽洲(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

  航天器研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论是嫦娥三号探测器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还是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抑或是天问一号承担着艰巨使命飞往火星……每一个壮举的背后,都凝聚着千千万万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更得益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下简称“五院”)多年来对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系统培育与精心培养。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根基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从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看,也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鼓舞和支持了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航天精神从无到有,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精神坐标”,逐渐发展形成了一个不断传承创新的精神谱系,包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等。航天精神谱系薪火相传,赓续不断。

  五院独具特色的是,将航天精神融入重大工程任务,融入技术攻关、管理优化、能力提升等各个环节,通过举办型号出征仪式、进场动员会等,使航天精神落地生根。天问一号探测器试验队临时党委突出“融、新、实、细、严、慎”,创新设计了“技术+计划+产保+技安+政工+防疫”4+2全方位流程管理模式,实现了精神鼓舞与型号任务的同频共振。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位航天人把个人理想熔铸在航天强国建设的使命中,用实际行动诠释航天精神的时代内涵。回顾天问一号探测器5年的研制历程,团队遇到过核心技术突破难的瓶颈,遇到过试验环境异常恶劣的考验。但大家坚持大胆创新、全力攻关,最终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系统的培养体系是保障

  中国航天事业能够蒸蒸日上,航天人能够快速成长成才,核心在于搭建了多维度、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为育新才,先培沃土。五院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人才强企”战略,遵循“四个坚定不移”的人才建设方针,不断深化“识才、用才、育才、留才”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涵养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五院立足中国航天系统工程理念,充分发挥“系统总体+分系统专业”的组织体系优势,探索并形成了适应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的项目管理模式和成果,符合我国国情和重大科技工程要求,为新形势下后续重大科技工程的组织实施提供了有效借鉴。通过重大工程任务的实施,凝聚和培养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工程技术、科学研究和工程管理人才,造就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置身于世界科技前沿的科研队伍,为我国航天工程和空间科学研究培养了中坚力量,为保持我国在航天高技术等前沿领域的优势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横向上,根据不同类型人才成长的不同阶段强化源头培养。以五院的龙头单位总体设计部为例,通过技术人才“接力”计划、管理人才“集训”计划、领军人才“攀登”计划、青年人才“尖峰”计划,按照“隔级培养、一带三”的方式,实施技术人才“接力棒”培养模式。针对“航天新人”举办虚拟卫星培训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新员工担任“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等职务,在协同设计培训平台上,设计一颗虚拟卫星,真实体验卫星研制流程,快速建立卫星系统工程的概念。对于我们型号总指挥和总设计师,则搭建了“两总上讲台”、《两总工作指南》培训等平台,为我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

  纵向上,五院研究提炼了骨干、专才、将才、帅才到大家等不同层次航天科技人才的基本特征、角色定位和成长规律,对于一些有潜力的科技人才苗子,根据每个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向。对于那些性格相对内向、甘于寂寞,同时对技术追求执着专注、精于钻研的,鼓励他们在专业上向纵深发展,成为更高层次的专家;对那些不仅具有较强专业能力,而且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骨干,则重点向将才、帅才培养。

  大胆的岗位历练是关键

  “择优选拔年轻人,大胆起用年轻人,积极培养年轻人”,是航天重大工程团队成功的重要秘诀。大胆吸纳新人,起用年轻人,会让队伍的年龄层次更趋合理,专业技术整体水平更高,综合能力更强,技术研究更有创新性。

  我35岁时被破格任命为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38岁时任嫦娥三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在我们航天领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嫦娥二号当时的卫星总体技术负责人还不到30岁。通过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以实际航天器研制任务为平台,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一批优秀的航天人才便能培养出来。

  与“压担子”相匹配的,是构建高层次人才梯队。通过推进领军人才“攀登”计划,构建覆盖多年龄层次、多专业分布的领军人才梯队,制订三年培养计划。对于高层次领军人才更是由“一人一策”增强为“一人一队”支持保障。

  老一辈航天人都很无私地帮助青年人成长。在每一项任务关键阶段,叶培建院士都会询问我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并叮嘱我一些注意事项。可以说,正是许多像叶培建院士这样的“掌舵人”,利用他们丰富的经验、渊博的知识,向青年人传授工程实践经验,帮助其掌握分析和解决复杂技术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指导青年人才探索攻关路径,创新研究思路。

  在畅通的成长通道中,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方向和脱颖而出的路径;在重任的压力下,我们感受到了无比的信任和无尽的动力;在老前辈无私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严谨的作风。我们随着任务的成功而成熟,随着梦想的实现而成长。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老一辈航天人带领我们相继圆了“两弹一星”梦、载人飞天梦、探月梦,但未来更深邃的太空等着我们这一代去探索、去征服。在祖国与人民的重托中,在组织的精心培养下,相信我辈及后来者们能够担当起实现航天强国梦的重任,涌现出更多的“大师”。

  如今,我国的航天事业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探索深空的步伐越来越快,航天强国的梦想也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弘扬航天精神,向着更远的深空进发,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