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未来五年你有什么新期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未来五年你有什么新期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30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未来五年你有什么新期待”

天津、福建、广东、云南掀起五中全会宣讲热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未来五年你对生活有什么新期待?”“五年来咱们社区变化这么大,想一想五年后我们的日子会怎样?”连日来,全国各地在各社区街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贴民意、接地气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11月26日一早,天津市南开区复康里社区传来阵阵快板声,30余名居民与演员们一起互动,场面热闹又温馨,由南开区文化馆和水上公园街主办的主题宣传文艺演出正在进行。所有节目都是志愿者和居民自编自演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一边参与文化活动,一边了解党的方针政策。

    “这几年的发展,大家生活变好了,日子更有奔头儿了!”在南开区学府街学湖里社区,有一支全部由社区退休老党员组成的理论宣讲团。他们成立于2002年,多年来,老党员们坚持在社区里宣传党的思想、传递党的声音、发挥党员作用,宣讲团还曾获2019年“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最近,宣讲团的老弟兄们又忙碌起来,给大家讲述着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诉说着自己的心声。

    “发展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庆敏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看到身边居民生活的变化、群众的笑脸,我们街道工作者感触最深。”

    “五中全会好精神……”11月28日,在福建省闽西永定土楼里,客家山歌传承人江新良,正手把手向社会实践研学的学生教唱客家竹板歌。他将全会精神知识改编成韵律十足的歌词,融入脍炙人口的竹板歌,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这些天,在庄重敦厚的福建南靖土楼前,“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项目——土楼红妹子宣讲队边跳边唱,结合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形式,热热闹闹地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来自山东的游客刘思宇赞不绝口地说:“‘红妹子’的宣讲特别有土楼特色,很有记忆点。经过她们这样一唱一说,让我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广东,宣讲团在全省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目前已在4个地级以上市和6个省直单位完成宣讲。各地级以上市委宣讲团及各级各类百姓宣讲团也在陆续组建,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宣讲。

    中山市创新成立了青少年、夕阳红、工匠、巾帼等宣讲志愿服务轻骑兵,积极开展面向领导干部、党员群众、青少年的宣讲活动。宣讲团把关键词、知识点编印成学习口袋书入户派发,组织书画比赛,举办“民歌会”、“船唱会”,让全会精神唱响水乡。同时,中山市将宣讲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结合起来,组织市属媒体推出大型专栏,开展线上答题活动,策划制作H5、长图、MG动画,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云南的宣讲,最突出特点是加强面向青年群体的宣讲。”云南省委讲师团团长王勇介绍。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组建的宣讲团由23所公办本科高校的党委书记和高校专家学者组成,打造了一支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宣讲的专门队伍。

    “在边疆民族地区,宣讲团广泛利用民族语言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宣讲。”王勇说。各级宣讲团深入到最基层的村寨、社区宣讲,宣讲活动实现了省、州、县全覆盖。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到大理州进行宣讲,省级机关宣讲团成员分别到机关、学校、企业宣讲。截至11月28日,仅云南省委宣讲团就宣讲了80场,约7.5万人参加了宣讲活动。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陈建强、高建进、吴春燕、张勇、刘茜)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30日 03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