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下中国技术人员保障阿根廷城际铁路正常运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下中国技术人员保障阿根廷城际铁路正常运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阿根廷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是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圈,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周围20多个卫星城之间主要依靠城际铁路连接,这些纵横交错的铁路线能够顺利运营离不开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简称中车四方)驻阿根廷技术人员的努力。在新冠疫情期间,这支中国团队成为保障阿根廷城际铁路正常运营的关键力量。

    列车静态和动态调试、每日入库车辆例行检查、处理列车运行故障……尽管阿根廷今年3月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城际铁路客流量有所下降,但技术团队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丝毫没有减少。

    2013年,阿根廷从中车四方采购了一批机车和车厢,用于更换萨缅托、米特雷和罗卡三大城铁线路上的老旧车辆。按照合同,这些车辆的质保期到2018年结束。考虑到阿根廷对车辆日常检修和维护仍有较大需求,中车四方决定在2018年后仍然在阿根廷保留一支由中方技术人员组成的售后服务团队。

    中车四方阿根廷售后服务团队负责人于峰介绍说,疫情下,阿根廷国内与国际交通中断,这给车辆维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许多维修项目只能通过视频远程指导完成。在防控措施最严格的时候,中方技术人员前往位于首都外的车辆段也十分不便,路上需要接受数次检查,但只要接到车辆故障通知,团队一定第一时间前往,因为列车运维无小事。

    阿根廷城际铁路运行的曾是其他国家淘汰的老旧列车。相比之下,崭新的中国机车和车厢在强度、刚度、运营平稳性等方面大大提高,列车牵引、制动、网络控制、防火等性能都有大幅度提升。根据阿根廷交通运输部门的统计,乘客对轨道交通车辆满意度达到97%,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愿意选择城际铁路出行。

    列车项目不是“一锤子买卖”,中国企业用良好的服务和专业技术赢得了阿根廷人民的信赖。6月,中车四方与阿根廷国家铁路公司签署城际动车组维保项目合作协议,就车辆维保开展深度合作。

    阿根廷国家铁路公司罗卡线拉瓦约车辆段段长马蒂亚斯·卡斯特罗说,中车四方不仅向阿根廷提供了高品质的列车,还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即便车辆已出质保期,即便处于疫情不断蔓延的阶段,中国技术团队依然坚持进行日常巡检,确保车辆处于良好运营状态。

    令卡斯特罗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日常巡检中,中方技术人员发现车辆停放处有油迹,他们并没有放过这个不起眼的小问题,结果发现,阿根廷国家铁路公司在对车辆进行维护时未对螺栓进行校核,润滑油因此渗出,一起行车故障得以避免。

    阿根廷国家铁路公司总经理马丁·马里努奇说,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的城际铁路需要满足近三分之一阿根廷人的出行需求,首要目标是将乘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他相信中国技术人员能够提供最安全的维保服务。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9日电 记者倪瑞捷)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