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的发展之道值得各国借鉴和参与——访塞尔维亚与中国俄罗斯国家合作委员会高级委员伊万·莫尔客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的发展之道值得各国借鉴和参与——访塞尔维亚与中国俄罗斯国家合作委员会高级委员伊万·莫尔客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近日,塞尔维亚与中国俄罗斯国家合作委员会高级委员、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莫尔客奇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就近期我国制定“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国发展道路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记得2008年北京召开奥运会的时候,来自全球各国的领导人观看了有着浓郁中国文化、展现高超中国技术的开幕式表演,那是一场展现中国发展盛世的晚会。那一刻,世界人民的目光聚焦中国。”莫尔客奇回忆起他最初对中国产生巨大兴趣的时刻。那一年,莫尔客奇正担任塞尔维亚驻日本大使,虽然没有来过中国,但他一直对中国很有兴趣。他表示,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意识到中国已经崛起了。后来的事实表明,他的感觉是完全正确的。莫尔客奇说,那时他就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并希望塞尔维亚也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所以从外长的位子上退休后,他立刻加入了塞尔维亚与中国俄罗斯国家合作委员会,并直接从事促进塞中合作的具体事务。

  莫尔客奇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制定“十四五”规划,不仅是对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也是中国政府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所描绘的发展前景。他研究了中国历史后发现,中国从1953年至今已经制定并执行了13个五年发展目标,这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发展的方向指引,也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在世界很多国家正在头疼如何处置新冠肺炎疫情时,已经控制住疫情的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发展的长远规划,令人敬佩,这也将为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奠定基础。“很多国家的政府也都会制定一定的发展规划,但中国的规划却是世界上比较少的每次都实现的政府规划。”

  在莫尔客奇看来,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最引人注目的词汇无疑是“双循环”,这是中国在新的国内外环境下提出的发展新思路,这种新思路是完全符合中国发展情况的,既能充分调动中国内部的巨大市场,又可以促进外部市场与内部市场共同循环发展,这与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中国人民对于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相吻合,符合中国普通百姓目前的迫切需要。

  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莫尔客奇表示,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一年前的样子,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很多国家又出现反弹的严重态势,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对各国经济发展都会产生不利影响。美国政府一再把国内疫情归咎于中国,一个强国把国内的烂摊子“甩锅”给另一个国家,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审时度势后作出的明智选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不仅仅因为有着世界最多的人口,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口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正在不断提高。利用好这个大市场,中国有能力继续发展科技,在人工智能、智慧农业、5G、量子技术等领域不断赶超发达国家。通过发展科技,中国将从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转移到技术密集型产业,这是中国真正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莫尔客奇表示,“一带一路”无疑是中国提出的最富有建设性和创新性的国际倡议。中国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再次重申了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中国将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莫尔客奇还提到,前不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更证明了中国的确在为促进区域合作而努力。该协议的签署国代表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倡导国际合作的典范。“美国并不是这个协议的签署国。”他表示,特朗普政府不断将美国从国际合作的框架中撤出,所以今天美国没有加入这个群也不奇怪。而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则选择加入RCEP,再次表明在国家层面最重要的还是经济发展。莫尔客奇认为,总体来说,RCEP的签署意味着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将更多受益于共同发展,国际多边合作的框架也仍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题。李克强总理在协议签署仪式上指出,RCEP历经8年谈判,在当前背景下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这既指出了当前世界局势的现实,也反映了世界人民的心声。

  莫尔客奇表示,在最近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他认为,中国控制疫情的成绩有目共睹,而中国继续倡导国际合作的声音无疑是当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希望听到的声音。这体现了中国发展和前进的道路,这条路是人类社会战胜困难和继续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也是一条值得世界众多国家借鉴和参与的道路”。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