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唐一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展宪法学习宣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唐一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展宪法学习宣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5 06: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发言摘登】

  司法部部长 唐一军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召开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始终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工作,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统一编制了50个中央国家机关的普法责任清单,宪法作为共同责任明确列入了普法责任清单。命名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等72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突出宣传宪法,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组织编写了“宪法简明读本”,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确保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教育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是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确保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坚持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确保宪法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宪法观念,带头尊崇宪法、敬畏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抓住青少年这个“特殊群体”,进一步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真正促使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同时,分层次抓好各个群体的学习宣传,提升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坚持以“宪法七进”为抓手,深入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宪法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精神和法治观念落地生根,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5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