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蒋建国: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观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蒋建国: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观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5 06: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发言摘登】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蒋建国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进一步做好全民普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领域先后制定出台4件中央党内法规、5部国家文化法律,以及一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加强统筹规划,加快立法步伐,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党内法规形式固定下来,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的制度规范。

  我们要充分发挥媒体融合新优势,制作推出图解新闻、微视频等新媒体产品,深入宣传宪法法律的重要地位和贯彻实施的重要意义,宣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贯彻实施宪法法律的实际行动。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声音,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明辨是非。积极对外宣介中国法治建设进展,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主动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良好形象。

  我们要在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法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引导他们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广泛开展宪法诵读、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学法守法习惯。充分利用电影、电视剧、戏剧等艺术形式加强法治宣传,创作生产一批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5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