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陈训秋: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宪法理论支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陈训秋: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宪法理论支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5 06: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发言摘登】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陈训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首要的是学习宪法。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充分认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深得党心军心民心,深得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按照宪法的规定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等,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宪法学专家学者加强宪法理论研究,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宪法理论支撑;服务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通过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着眼于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围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等问题,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专家咨询报告等;充分发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平台作用,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5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