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7 05: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这句写在云南文山州西畴县兴街乡东升村委会江龙村小组院墙上的顺口溜,正是江龙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秘诀,也是石漠化地区西畴县绿色发展之路的通俗表达。

  20世纪60至80年代,西畴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全县森林覆盖率仅为25%,石漠化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71.6%,是全国石漠化程度深重的地区之一。近30年来,西畴人向石漠宣战,创造了“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走出了一条石漠化治理绿色发展之路,解决了温饱,摘掉了穷帽,如今正依靠绿色产业大步迈向乡村振兴之路。

  石山坡上长出柑橘树

  20多年前的江龙村,石漠化程度深,旱涝灾害频发,村内唯一的水源龙泉变枯井,村民只能远到3公里以外的邻村挑水,是当地有名的“救济村”。

  2004年,江龙村修通了公路,整治了村容村貌。但因没有产业,村民们依然贫困。退休教师刘超仁申请入党,并发动8户村民种了20多亩柑橘。“当时我的退休工资有600元,可是村民人均收入还不到600元,我入了党,更能够发动大家种橘子脱贫。”刘超仁说。

  如今的江龙村,村里田地里、山坡上、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柑橘,郁郁葱葱的柑橘园中,金灿灿的柑橘把一株株橘子树压弯了腰。村民们住进了刚建起的新楼房。村党支部书记魏有权说:“三年前,全村800亩橘子中有600多亩挂果,多数出口越南,人均纯收入有1万多元,森林覆盖率由1995年前的32%提高到80.4%,我们村也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

  “我今早上用三轮车拉了600斤橘子到兴街,让老伴在街上卖,我又赶回来采摘了600斤,明天再拉去卖。”今年已73岁的刘超仁,背着一箩筐橘子笑呵呵地说:“现在全村有1100亩橘子,年收入300多万元,多数人家都有10万元,周围村子也学习我们。村里的地种完了,有12户村民就到麻栗坡县去租地种橘子。”

  如今,在沪滇合作项目资助下,江龙村家家户户的庭院里建起木亭、假山,橘子园边正在修建储存橘子的冷库。在村道旁院墙上,一幅幅橘子树的风景壁画格外醒目。

  石头窝种成药园子

  一米多高石头垒砌的台地石埂延伸上百米,层层叠叠就像古老的城堡,台地上片片红土和条条青灰石埂,宛如一幅写意的山水画。三年前,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玉屏山村从石头窝中改造出了400亩台地。

  玉屏山村小组长谢方勇说:“政府帮助把石头地改造成台地后,2018年村民们在台地上种烤烟脱了贫,这两年流转台地给外地老板种三七,这里成为西畴最大的三七种植示范园。”

  “以前种苞谷一亩收入500元,种烤烟1000元,现在仅租地1亩就有1800元。”正在采收三七的66岁的妇女谢方英边干活边说,“我家的5亩台地租给老板种三七,我和老公都来示范园打工,明年我们准备种姜,收入会更多。”

  石漠化治理后的西畴不仅种三七多,其他中药材的种植也越来越多。在西畴蚌谷乡长箐村么黑梁子,政府发动群众改造台地,石埂有3米多高,宽阔的台地里长满了一米多高的苦参,这是陈敦儒投资开发的564亩苦参种植基地。他组建了药材林果公司和有130户村民参加的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全县种植药材12000多亩。“我们的药材卖给省外金嗓子、三九等制药企业,年产值6000多万元。”陈敦儒说。

  目前西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7289亩,石山坡上的一个个药园子成为村民们的致富园。

  石漠荒山变千亩果园

  “过去这一带水土流失严重,2014年以来普及了水窖和沼气,国家投资治理石漠化,生态环境才开始恢复。”西畴县兴街镇三光片区多依坪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夏应书说。

  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近年来,政府投资4.7亿元,发动群众将石旮旯地变成了平整肥沃的“三保”台地。三光片区利用层层叠叠的台地,引进浩弘公司发展猕猴桃种植,绿色覆盖了石漠山岗,各村寨的村民从土坯房搬进了砖瓦房。

  如今的三光片区猕猴桃果园已达5000亩。“这里的猕猴桃优质有机,去年初挂果,今年销往北上广,收入300多万元,明年可达1000多万元。”浩弘公司总经理陈登树快人快语,“到石漠化地区开发农产品虽然成本高,但能带动村民们脱贫,尽企业的社会责任。三光片区358户村民流转5000亩土地给公司种植,每年租地收入400多万元;每天有100多村民到种植基地打工,一年务工收入400多万元;公司还带动全县14个村集体3000多户入股,村民们可以固定分红。”

  “和10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以前在石头缝里种烤烟和苞谷,后来政府改造了台地,我家16亩地租给公司种猕猴桃,800元1亩,我用租金开了农家乐和民宿,还买了农用车、微型车和三轮摩托。”多依坪村村民江应凯高兴地说。

  猕猴桃果园如绿色绒毯铺满山坡,包围着一座座圆锥形的绿色山峰。三光片区不仅成为绿色山岗,而且成为村民们增收的聚宝盆,成为国家石漠公园,去年吸引了约10万人次前来参观旅游。

  2018年,西畴县依靠发展绿色产业,在文山州率先脱贫摘帽, 37303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我们一靠绿色产业,二靠群众就业。”西畴县委书记蒋俊说。西畴县以“养好一只鸡、栽好一山药、种好一园菜、做特名优水果”为重点,全力发展绿色产业,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新时代的西畴精神苦干、实干、创新干!就是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和创新精神!依靠这种精神,西畴走出了一条石漠化地区摆脱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蒋俊说出了多年扶贫的感悟。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