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9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

——大连理工大学“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创新思政课教学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佳

  及时回应学生的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辨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是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党委深化思政课供给侧改革,对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创新开启“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引导青年学子深刻认识“百年变局”,以青年担当推动实现“百年梦想”。

  什么是百年变局?如何理解百年变局与百年梦想?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从问题入手,以“百年变局,百年梦想”为题,开启学校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第一课。课上,王寒松围绕“百年之变”“百年之梦”“百年与青年”三个方面,通过对“1840—1949屈辱的百年、抗争的百年”“1949—2049光荣的百年、圆梦的百年”“1921—2021求索的百年、辉煌的百年”三个百年的深入阐述,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肩负起实现“百年梦想”的责任与担当。

  学校坚持理论供给与学生需求相结合,围绕教学重点、时事热点、学生关心点,面向学生广泛征集课程题目,每周发布课程清单,由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经济与政治”等五大领域中的三门课程。面向全校招募课程主讲教师,资深教授、党政干部、青年拔尖人才、学生辅导员等踊跃参与,144位主讲教师围绕119个热点话题,利用U形教室、O形课堂,以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持续增强课程的实效性、吸引力、说服力,帮助青年学子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明确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郭东明及时面向教师干部、学生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并作辅导报告,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阐释解读,勉励广大学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形势与政策”课。

  “深秋寒夜,书记和校长的思政课堂却让我们热血澎湃,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夯实思想信念之基,树立报国兴国之志,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史上,留下吾辈青春奋斗的痕迹!”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金航在听课后这样感慨道。

  而在另外一间U形教室,一场围绕“如何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讨论正在进行,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的组织带领下,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围坐在一起,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青年学生廉洁文化的养成等方面开展讨论,各抒己见。李成恩勉励新时代新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校准价值追求,自觉抵制校园学术腐败和腐朽文化的侵蚀,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梦想之中。

  “非常喜欢这种可以自由选择上课主题的方式,志趣相投的同学可以就感兴趣的话题热烈讨论,一堂课的时间过得飞快,收获更是颇丰。”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广文渊课后这样说道。化工学院2004班学生王站两周之内选择了有关“台湾问题”和“制度自信”的两次课,他说:“一些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课程掀起了抢课潮,没有选上课的同学也前去听课,教室都被挤满了。”

  “为什么新时代还需要继续传承长征精神?”校机关党委书记王涌涛与学生围绕长征精神展开讨论,通过回顾长征历史,引导学生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立志为国家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常亮与学生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成力为通过回顾融入全球化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带领学生进一步认识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深刻含义及中国发展战略转型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新影带领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国际环境发生复杂变化的论述,围绕中美关系这一热点问题与学生进行深入讨论,引导青年学生拓宽视野、坚定信心、理性认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

  “课程开设之后,广大教师热情响应、走上思政课讲台的积极程度超乎预想,青年学子踊跃选课,热烈讨论,课程满负荷运行的效果同样超乎预想。今后,学校将继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支队伍的深入融合,努力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着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王寒松对“百人百讲”系列课程效果感到十分欣慰,他充满信心地说道。

  大连理工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集结全校育人力量,构建起上下贯通、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学校8位校领导带头上阵,35位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资深专家,48位机关干部、学生辅导员,53位专业教师踊跃参与,共同组成主讲教师团队,目前已开课两个多月,学生累计选课达9936人次。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使学生们在轻松、可感、易参与的氛围里接受思想洗礼,为广大青年学子心灵和精神内核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