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准确把握一线扶贫的现实生态——读长篇小说《向阳而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准确把握一线扶贫的现实生态——读长篇小说《向阳而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9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俞胜(《中国作家》杂志文学编辑部主任)

    王存华的长篇小说《向阳而生》(中国电力出版社2020年8月出版)讲述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扶贫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带领黄河滩区村民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

    小说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客观描写黄河滩区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滩区没有大型工厂企业可以吸纳劳动力,再加上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所以滩区的大多数村庄变成了空壳村,人口流失最严重的村子只剩下五六户人家,且全部都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

    面对这么一块极其难啃的“硬骨头”,新江城供电公司选派了一位优秀的年轻干部黄明远到黄河滩区贫困村黄龙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黄明远参加工作不到一年,被破格提拔为供电所所长,又在短短两年之内将一个最落后的变电站管理成国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然后临危受命,从供电所所长转岗带电作业班班长,并带领班组成员在国网公司带电作业竞赛中荣获团队第一。组织的派驻,体现了对他个人能力的认可,以及“不脱贫不离开,不致富不罢休”的坚定决心,组织是要让这块“金子”在黄河滩区闪光。

    有勇有谋的黄明远,先是让村两委班子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团结村两委班子解决脱贫问题的同时,他具有长远的眼光,谋划为黄龙湾村找一个致富带头人,吸引进村两委班子,以期彻底改变村两委班子一盘散沙的现状。这在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的当下,反映出小说及时呼应社会现实的能力。

    这部作品对农村生活现实层面的细节描写比较扎实。黄龙湾村的现实,让不少人离开家乡,如何团结大家开展工作?黄明远建立微信工作群,对于需要民主决议的事,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沟通,这让他熟悉当下农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在驻村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后,他又建立“大美黄龙湾”微信公众号,吸引远在他乡的村民归乡或者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黄明远懂得,只有多为农业发展找出路,让农村更有吸引力,让人才源源不断地回流农村,才能够更大程度上避免贫困群众脱贫之后又返贫。

    小说写黄明远与村里的赖皮“二驼子”斗智斗勇修通了拖了很久未能修通的公路,受到村民的拥护;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黄龙湾村的屋顶装上光伏发电板;帮助有家传手艺的林万才打造出“万才糟鱼”的品牌,走出一条靠弘扬传统技艺来发家致富的路子;在黄龙湾画墙绘,吸引游客来休闲度假……这些让小说中的扶贫故事生动有趣,体现出一种现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准确把握住了一线扶贫的现实生态。

    作者在塑造黄明远这个人物形象时,还善于运用心理分析法,笔力往人物的心灵深处延伸。譬如分析黄明远为什么对贫困村民怀有深切的同情,是因为他自身成长的道路上,也有过贫困的经历。这使得他的帮扶涌出一种内在的动力。小说的意义也不止停留在阐述精准扶贫这件事本身,也肯定了社会帮扶体系存在的意义。作者写道,黄明远坚强性格的形成,与他从经典文学中汲取强大力量也不无关系。小说多次提及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孙少安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他敢于冒险,即使失败了也有勇气重新面对生活,他不屈服于命运,更不会向命运低头。在孙少安的身上,黄明远汲取了精神力量的源泉。

    《向阳而生》在描写人物、表现人物关系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譬如村民林兴河,他是黄明远看好的致富带头人,也是在黄明远的鼓励下回到家乡发展。但林兴河企图毁坏生态、发展经济,遭到黄明远的坚决反对,林兴河心中便滋生出对黄明远的不满。这样的描写,写出了人物性格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9日 14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